高盛:OPEC 若延長減產將有反效果,油價跌更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28 日 11: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盛:OPEC 若延長減產將有反效果,油價跌更慘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非 OPEC 國家 26 日在科威特召開會議,結果出乎意料,未正式建議延長減產,導致 27 日油價走低。高盛認為下半年無需繼續減產,指出油市供需逐漸恢復平衡,延長減產將適得其反,不利長期油價。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ZeroHedge 報導,OPEC / 非OPEC 舉行部長級聯合委員會,原本消息稱,26 日委員會將發布聲明,建議減產時間延長 6 個月。不料最終聲明卻改成會評估油市狀況,決定是否延長減產。目前還不清楚油國為何改變聲明稿說詞。

該委員會 4 月底將再次開會商討,OPEC 會在 5 月 25 日做出最後決定。

高盛 Damien Courvalin 警告,延長減產是不智之舉,儘管能推高短期油價,但是油價將漲至高位,鼓勵各地積極增產,最終出現適得其反的效果。換句話說,要是 OPEC 為了短期獲利,屈服於壓力,長期油價將出現更大跌勢。

Courvalin 報告稱,他衡量油市基本面和減產動機,認為除非需求成長驟降、或是利比亞、奈及利亞大舉增產,否則無需延長減產。他說,儘管美國原油庫存屢破新高,實際上油市再平衡持續進展。就算 OPEC 下半年不再減產,今年年底經濟合作暨開發組織(OECD)的原油庫存仍會跌至 5 年平均值。

報告表示,油國減產是要加速去化 OECD 庫存,但是庫存不能跌得太低,以免油價升至 65 美元,帶動各地增產。延長減產會帶來反效果,加劇原油「逆價差」(Backwardation,即近月期貨價格高於遠月期貨),使得下半年布蘭特原油升破 57 美元,並導致 2018 年油價跌破58美元。

3 月 27 日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 月原油期貨下跌 0.5%,成為每桶 47.73 美元。近月布蘭特原油下跌 0.1%,成為每桶 50.75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