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集團股權大拆解──集團股權環環相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01 日 12:00 | 分類 Samsung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集團股權大拆解──集團股權環環相扣


三星集團營收相當於南韓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五分之一,南韓因而又稱「三星共和國」,由三星電子與南韓股市同步創新高的結果來看,這場風暴動搖不了這個南韓最大財閥。

根據獨立檢察組的公訴書,朴槿惠和李在鎔於 2014 年 9 月、2015 年 7 月、2016 年 2 月有過 3 次單獨面談。獨檢組認為,朴槿惠面談時要求李在鎔向崔順實提供資金做為代價,以幫助李在鎔鞏固經營權繼承。2015 年 7 月,三星物產最大股東──南韓國家退休基金(NPS),通過三星物產與第一毛織合併。

這起集團子公司合併案,對於李在鎔極為重要,理由有二:首先,李家對於三星集團的控制分散在各個子公司之間,為了確保李在鎔的控制權,需要將家族股份集中起來。

簡單說明三星集團環環相扣的持股結構:第一毛織持有三星生命保險19.3% 股權(2014 年財報),三星生命持有三星電子 7.2%,三星電子持有三星信用卡 37.5%,而三星信用卡持有第一毛織 5% 股權。

第一毛織是三星集團的創始企業之一,實際上是三星集團的控股公司,完全由李家掌控,李在鎔持有第一毛織四分之一股權。在第一毛織和三星物產的合併過程中,李家經由換股,稀釋了三星物產其他股東的股份。李在鎔雖然是副會長,根據三星官網,他本人在三星電子僅持有 0.59% 普通股(至去年 6 月)。

其次,南韓對於 270 萬美元以上財產的繼承課徵 50% 遺產稅,粗略估算李健熙逝世後,李家有可能需要支付最高達 60 億美元的遺產稅,屆時李在鎔必須出售部分持股來繳稅,而如此將降低他在集團的控制力。所以,他更需要牢牢掌握股權。

三星電子股大漲
未受醜聞影響,外資大幅買進

三星集團創立近 80 年來,旗下企業多達 85 家,員工合計 40 多萬人。業務領域包山包海、一應俱全。旗艦企業三星電子去年營收 1,756 億美元,是 Google 的兩倍,市值超過 300 兆韓圜,南韓第 2 到第 12 大上市企業加起來都比不過它;全球員工逾 32 萬人,是 Facebook 的 12 倍。在南韓真正具有「大到不能倒」系統性風險的就是三星了。

去年 Note 7 手機爆炸案對三星電子只造成單季衝擊,之後便重返獲利。從李在鎔被羈押以來,三星電子股價大漲了 11.5%,並締造每股 212 萬韓圜的歷史新高。而且,根據南韓交易所資料,外資 3 月以來大幅買進三星股票,顯見集團經營前景並未因為這場「世紀審判」而受影響。不過,這或許也是南韓企業最令人感到無力之處。

李在鎔就讀南韓首爾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及美國哈佛大學,精通日語與英語。洋派作風,與外賓見面總是自稱「Jay」(英文姓名 Lee Jae-yong)。他極力想要改革三星的企業文化,包括吩咐警衛不必向他鞠躬敬禮,減少員工下班後喝酒應酬。然而這些都是很膚淺的調整,並沒有深層改革,像是外資要求的增加董事會獨立董事席次。

如果李在鎔真的在審判後入獄服刑,兩個妹妹李富真和李敘顯都是企業女強人,也握有主要股權,隨時準備接管大位,李家勢力絕不會因而受到動搖。這也表示,南韓財閥不會因為閨密門而出現大刀闊斧的改革,三星仍將與南韓長伴左右。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ams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