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投資趁現在!大戶:利多只到上半年,下半年台股跟景氣一起走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02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要投資趁現在!大戶:利多只到上半年,下半年台股跟景氣一起走軟


近日原本極度樂觀的美股及其他國家的股市紛紛出現明顯拉回修正的走勢,究其主因,漲太多了是最最重要原因之一,其次自然有各自的問題,不過這段修正整理對於日後走勢是正面且合理的,否則沒有先下蹲、蓄積能量,如何再仰攻?這是我的中肯觀察。

最近美元指數持續走弱,反應的基調固然是前陣子鴿派的 FED 主席講話,加上歐洲法國的總統大選民調氣氛變化多端而激起歐元反彈,然而預估 4 月底前發布的美國 GDP 季增長率可能表現不如預期,雖然是冬季效應,但是我研判實質內涵仍然是景氣強勁增長沒有改變,大約之後的升息預期才會再度上揚,所以 5 月美元指數才有辦法有像樣的表現。

相對照近來頻頻走強的台幣,主因是 4 月中旬美國要宣布匯率操縱國家,這之前央行總裁不敢造次,放手自然供需表現,而外資熱錢正好趁機進來攪和,股市加上匯市迎刃有餘,即使第一季台股無法攻上萬點,第二季機會還是相當高,屆時只有隨著外資撤出、台幣走貶,台股回軟才會階段性結束,目前尚未有此跡象,只是居高思危的買賣盤來回整理,沒有失控。

台灣的景氣已經呈現一國兩制,外銷產業受制於台幣走強是有些壓力,不過季底已近逼 30 元大關,既然皆已提列虧損,股價也反映大半,之後一旦台幣走軟,反而就有匯兌收益回沖,不用太過悲觀。蘋果供應鏈的受惠程度預料是無法想像,4 或 5 月開始出貨,這方面效果會逐漸顯現出來,倒是內需服務業狀況有持續探底的窘況,加上一例一休,民間及勞工、資方都怨聲載道,兩岸氣氛不佳,觀光業也叫苦連天,這方面難免影響到受薪階級及老百姓感受,消費力道自然縮手,總經指標也陸續反映這部分,預料第二季會漸漸露出疲態,這是要必需有的心理準備,下半年台灣景氣很有可能再度走軟。

景氣假如不佳,股市高檔整理,房市自然就不可能有特別好的激情演出,百姓出手會趨於謹慎,高端收入及豪宅熱賣皆是少數個案,而非通案。全球景氣還是以美國馬首是瞻,中國大陸也是重點觀察,日本其實已經是觸底回升了,歐洲國家也逐漸脫離最悲觀時候了。大體上市場資金接受風險的意願在提高中,這也是為何股市皆能夠持續墊高而不墜的主因,積極型投資理財仍然是適應及對抗當前環境手段,民眾不會滿足於仍低檔的利率。

(作者:老馬;本文由 商周財富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