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 7 天狂瀉 13%!工會、宗教團體要總統下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05 日 14: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非幣 7 天狂瀉 13%!工會、宗教團體要總統下台


債信評等機構標準普爾(S&P)3 日將南非的長期外幣主權信用評等調降至垃圾等級,對原本就因總統祖馬(Jacob Zuma)重組內閣、裁撤備受尊崇的財長戈登(Pravin Gordhan)而狂貶的南非幣再踹一腳。不過,祖馬所作所為逆行倒施,導致民間湧現大批要求祖馬下台的聲浪,讓南非幣在狂貶之後暫時止穩。

路透社、CNBC Africa 等外電報導,在祖馬突如其來將內閣人事大搬遷之後,標普隨即於 3 日以政治動盪不安為由,將南非的長期外幣債信評等從原先的「BBB-」調降至「BB+」,比投資評級低了一個等級,展望則為「負向」。標普對南非本地貨幣債的信評也調降一級至「BBB-」,是最低等的投資等級。

祖馬摘掉戈登烏紗帽、換上新任財長吉戈巴(Malusi Gigaba),連自己人都難以認同,執政黨非國大(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簡稱 ANC)中有不少人公開指摘祖馬,而標普在 2000 年之後首度調降南非,恐怕會成為壓垮祖馬政權的最後一根稻草。

民間出現大批要求祖馬下台的聲浪。最大工會組織「南非全國總工會」(COSATU)在標普降評後隨即發布聲明,指出祖馬重整內閣、裁撤戈登,治國能力令人懷疑,下台的時刻已到。

就連宗教團體也看不下去。National Religious Leaders Council(NRLC)、教會領袖(Church Leaders)兩大宗教組織聯合發布聲明,痛批祖馬道德淪喪、毫無治國能力,應主動下台。

上週因戈登遭到裁撤而重貶的南非幣在民間要求祖馬下台後,收復一小部分失土。美元兌南非幣 4 日盤中一度狂升至 13.9453,創 1 月 11 日以來盤中新高,尾盤則回貶 1.1% 至 13.5906。

南非幣從 3 月 27 日最高點 12.3026 起算,至 4 月 4 日最低點 13.9453 為止,共計狂貶逾 13%。

另一方面,惠譽(Fitch Ratings)、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對南非的外幣債信評等則分別是「BBB-」和「Baa2」,比垃圾評等高出一級、兩級,展望皆為「負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outh African Touris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