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光 Q1 受匯率衝擊,全年營運先拚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10 日 13:01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億光 Q1 受匯率衝擊,全年營運先拚穩


LED 封裝大廠億光今年第一季受到農曆春節及傳統淡季影響,單季營收季減 12.5%,年減 3.46%。同時匯率可能也將衝擊毛利率及整體獲利表現。不過,公司認為,今年來自小間距顯示螢幕與紅外線、車用產品的成長動能仍持續,加上費用還有改善空間,預期全年營運應仍有機會保持相對穩定。

目前小間距顯示螢幕產品營收比重約在 9% 左右,預估今年應有一成以上成長幅度。而車用產品比重約在 5% 內,隨著新客戶訂單到位、銅鑼廠新產能加入,推估今年成長力道挑戰二至三成,營收比重有機會挑戰 6%。不可見光產品去年營收比重約 18%,預期在消費電子產品接收感應之應用需求擴展帶動下,今年出貨情況亦將進一步成長。

至於億光與日亞之間的專利訴訟,雖然帶來高額訴訟費用,並且已反映在億光的帳面費用,但部分法人認為,這也讓億光在許多先進市場大幅提高了知名度,畢竟全世界能夠與日廠專利抗戰的公司不多。

億光 2016 年營收約 293.47 億元,年增 1.7%,毛利率 24.5%,年增 1 個百分點,營業利益 21.36 億元,年增約 8.5%,稅後淨利 18.4 億元,每股盈餘 4.13 元,表現平穩。董事會已決議每股將配發 3 元現金股利。

今年第一季受到農曆春節及傳統淡季影響,2、3 月營收雖然逐月走高,但首季營收來到 67.16 億元,季減 12.5%,年減 3.46%。獲利方面,由於匯率可能衝擊毛利率及造成業外匯兌損失,推估首季獲利可能低於上季及去年同期。

億光為 LED 封裝大廠,總部位於樹林,工廠分布於台灣土城、苑裡、銅鑼,以及中國蘇州、廣州等地,封裝總產能約 40 億顆,目前還持有泰谷約 9.6% 股權及持有晶電約 1.8% 股權。目前照明比重近三成,背光比重約近二成,非照明/非背光應用產品比重合計超過五成。其中,閃光燈及小間距看板合計營收比重就有 17% 左右,紅外線產品大約二成,車用產品比重在一成內。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