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滯性通膨來襲?外資:金價上看去年高 1,375 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10 日 10:4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停滯性通膨來襲?外資:金價上看去年高 1,375 美元


金價 2016 年 11 月在印度總理莫迪廢除大鈔後重挫,投資人餘悸猶存,雖然金價今年已悄悄上漲近 9%,但仍僅有小部分的經理人認為金價遭低估,顯示黃金還未獲得人們青睞。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7 日下令空襲敘利亞,再加上美國 3 月就業報告令人失望,讓金價獲得提振。接下來金價要怎麼走?專家認為,得看實質利率的動向。

美國知名財經網站霸榮(Barron`s.com)8 日報導,觀察發現,實質利率(即名目利率減去通貨膨脹率)跟金價經常呈現反向關係。也就是說,當其他資產能夠提供不錯的殖利率之際,投資人擁有貴金屬的意願就不高。相反地,假如實質利率低迷,投資人又對法定貨幣缺少信心,那麼握有黃金的機會成本也會下降。

Weeden 全球策略長 Michael Purves 認為,實質利率應該會繼續受到壓抑、或是比投資人想像還要疲弱,這對金價有利。美國名目利率(以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做代表)一開始因為川普承諾減稅、提高財政支出而跳高,但之後卻遲遲無法突破 2.6%、最近還回跌至 5 個月低。由於海外已開發國家的公債殖利率仍低迷(德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只有 0.22%,日本更只剩下 0.05%),促使外國投資人買進美債,導致美國殖利率上檔有壓。與此同時,美國通膨壓力卻逐漸上揚。

Purves 認為,金價最近在突破 1,250 美元的反壓後,有機會快速朝去年高點 1,375 美元邁進。長期來看,只要出現停滯性通膨(即經濟成長疲弱,通膨又節節攀高)的現象,金價都可能進一步走強。

另一方面,金礦商在金價於 2011 年觸頂之後,產量就逐漸下降,即使市場對實體黃金的需求仍持續上升。Tocqueville Gold Fund 基金經理人 John Hathaway 指出,自 2013 年起,光是土耳其、印度、中國與俄羅斯的需求就超過了全球金礦的產量,這代表西方金庫儲存的實體黃金,為了滿足亞洲需求,已開始日漸萎縮。

不僅如此,中國、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在交易石油等原物料之際,已逐漸用黃金做為結帳貨幣,北京更是公開透過黃金轉換機制,增加人民幣在國際上的使用率,希望能減少貿易時對美元的倚賴。

基金經理人目前還未大舉湧入黃金。美銀美林證券在 3 月調查了 200 名全球基金經理人後發現,僅 8% 的受訪者認為黃金遭到低估,在此之前,多數經理人已有長達數年的時間認為金價漲太高。

金價 7 日收漲,但收盤卻低於盤中的 5 個月高,主因美元走強、美股盤中反彈,使得原本因美軍空襲敘利亞、就業報告不如預期而大漲的金價回吐先前漲幅,未能站穩 200 日移動平均線反壓。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 月黃金期貨 4 月 7 日收盤上漲 4 美元或 0.3% 成為每盎司 1,257.30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