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股優於債依舊,看看美國以外市場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15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專家:股優於債依舊,看看美國以外市場吧


全球資本市場陷入震盪,摩根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Tai Hui)表示,全球經濟增長健康有利於風險性資產,股優於債不變,看好歐洲和新興市場表現機會。

許長泰指出,特別是亞太、東協和俄羅斯後市,並建議可從周期性板塊尋找高股息機會,美國高收益債這類能提供高殖利率債券,依舊是投資人控制風險的必須資產。

許長泰表示,若把投資比喻為一場馬拉松,經濟基本面就好比是跑者,盈利增長與良好經濟政策預期則良好看成是參加馬拉松追求的目標,面對今年開年以來全球股債齊漲的好光景,現階段可以稱得上是跑者健康且目標明朗,這為風險性資產提供強勁的支撐,特別是股票表現可望持續優於債券。

許長泰分析,美股過去幾年在資金競逐堆砌下屢創歷史新高,目前股價與估值均來到歷史高檔水準,眼見川普醫改和稅改政策的遞延風險逐步升溫,若推行新一輪財政政策,效果將反映於明年,對今年 GDP 提振效果有限;此外,近期新政府於國家軍事政策也展現狂人作風,加上本周美股進入財報周,一旦獲利不如預期,市場回檔風險也跟著攀升。

在這樣發展的趨勢下,許長泰認為,美國不再獨強,建議留意美國以外區域投資機會,例如經濟表現突出,且股價尚未反應的歐股,受到俄羅斯及巴西景氣成長動能改善所驅動,加上中國大陸基本面持穩,整體新興市場的景氣動能優於原先預期,受惠美元持穩、盈利加溫且估值仍偏低檔的亞股,將更具增長與補漲潛力。

(作者:田裕斌;首圖來源:Flickr/Rafael Matsunag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