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起手式大凸槌內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15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起手式大凸槌內幕


3 月 20 日下午,行政院召開一場記者會,這是行政院公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第一場記者會。 豈料,卻因一位記者的發言,差點毀了這項重大計畫出場的氣勢……

蔡政府執政週年即將到來,趕在「週年慶」送大禮的節骨眼,行政院推出高達 8,800 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希望以公共建設帶動民間投資,提振經濟。不料,卻因為宣傳「走鐘」,使得府院精心推出的建設大菜,全走了味,迄今仍餘波蕩漾。

這項計畫,是民進黨政府高度關注的重大公共投資計畫,因此,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林全分別在府與院的辦公室內,準時觀看這場記者會的網路直播。

英全坐鎮府院看網路直播
官員簡報沒重點  記者開罵

外界原以為這是一場精心準備的記者會,豈料,官員們沒有重點的簡報,早已令在場的多位記者聽不下去。在記者會進行中段開放媒體提問的時間,《聯合報》記者忍不住一連串炮轟台上的 9 位政府官員:「聽不懂到底在講什麼?」

面對突如其來的發言,端坐在台上的官員們一時之間都呆住了,記者指這場記者會不知所云,完全聽不出重點,整整批評了好幾分鐘,官員表情從一開始的訝異,到後來臉色鐵青,即使後來負責主持記者會的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出面打圓場,機警地以開會為由,讓官員技巧性先行離席,自己多撐了十幾分鐘。然而,記者會氣氛被弄擰了,最後只好草草收場。

這段記者炮轟官員的影片,立刻在網路上被鄉民瘋傳,國民黨有如久旱逢甘霖一樣,將它視為修理民進黨政府的絕佳題材,藍綠不同立場的政論節目也熱烈討論,令行政院臉上無光。

最尷尬的,莫過於林全本人。他捺住性子看完這場記者會,不若其他府院幕僚,不到一半就掉頭不想看下去。記者會結束後,他招來徐國勇問個清楚,也坦承這場記者會開得真的太糟糕了。

然而,行政院顯然是沒有記取教訓,隔天宣布數位經濟建設計畫時,還是大陣仗的登場,荒腔走板的情況,依舊沒有改善,其中又以政務委員唐鳳的簡報,被視為經典之作。

唐鳳的簡報只有一張紙,上面是「開放、共通、協作」6 個字,再加上 3 個小圖示,令拿到資料的記者傻眼;事後提供的各項細部計畫,只有計畫名稱和預作金額,卻沒有相關說明,記者詢問行政院發言人,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整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宣傳災難,到了隔天,由林全親自與國內平面媒體主管餐敘說明時,才暫時穩住陣腳。到了週四行政院院會後的記者會,林全有備而來,「林教授」上身,攤開一大本厚厚的計畫書,鉅細靡遺、侃侃而談一個半小時,若再加上提問的時間,整整開了兩個半小時,堪稱是有史以來行政院時間最長的記者會。

林全出馬開講兩小時半
綠色政府宣傳功力被看破

至於是否達到宣傳效果,恐怕也是見仁見智。難怪有網友揶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最缺的計畫項目,就是少編了一筆宣傳費用。連黨內都不禁搖頭,民進黨向來擅長宣傳,執政後卻呈現一種武功盡廢的慘狀。

為什麼記者會開成這樣呢?

去年,總統府為了讓年金改革能獲得社會共識,蔡英文親自出馬,與副總統陳建仁在年金國是會議舉行前夕,安排一場媒體高層餐敘,隔天媒體大篇幅報導,後來國是會議順利進行,令政府高層認為達到預期的效果。

因此,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出台之前,府院內部會議討論後決定,在行政院會 3 月 23 日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的當週,先向主跑行政院記者說明,之後由林全與媒體高層餐敘,最後在週四行政院會之後的會後記者會,由林全親自對外宣布。

為了鋪陳整個宣傳,在前一週的週四行政立法便當會,林全先與執政黨立委溝通,結束後徐國勇會後轉述,做為未來一週的宣傳期預作暖身。週末前,蔡英文先前往基隆,宣布政府將斥資 80 億元興建 Tram-Train 輕軌系統,隔天到台中宣布 42 億元的會展中心計畫。

豈料,院方規劃的宣傳計畫,卻臨時被通知務必提前一天舉行,另外還被要求,記者會一定要讓所有相關的部會首長出席,看起來比較有氣勢,而且,記者會舉行流程也在幕僚意見未被採納下,改為以計畫別說明,而非闡述整個計畫的實質內涵。

妙的是,據傳,有部會首長在事後私下表示,他是在前一天晚上才被告知要參加記者會;但該部會卻被徐國勇抱怨,當天記者會,直到中午連資料都要不到。而幕僚也批評,整個院本部對於整套計畫詳細內容,事前根本毫無所悉。

換言之,有部會不甩院本部的官員,資料硬是不拿出來;其次是,院本部與部會之間的溝通聯繫頻出問題,誰該參加記者會,記者會該講什麼,資料是否有提供,直到記者會的前一刻,都沒有到位。

不僅如此,據說連蔡英文到基隆、台中的行程及宣布的計畫,政院幕僚事前並未被告知,當地的黨籍立委也未被先行知會,只知道總統何時要來,至於要宣布什麼,全都一問三不知。

重大計畫竟缺乏統合
部會各行其是  政院該檢討

黨內人士說,以前阿扁執政時,總統要到地方宣布政策利多,一定是敲鑼打鼓,深怕人不知,現在卻搞得一副神祕兮兮的模樣。不只是總統府,行政院也一樣,只有少數人知道計畫本身的詳細內容,院本部的幕僚和徐國勇在先前計畫討論過程中,幾乎都沒有受邀出席會議,因此,對於計畫本身的掌握程度非常低,幾乎是局外人。

同樣的例子也發生在年金議題上,府方直接指揮政務委員林萬億,行政院上下只有林全清楚,其餘的人,對於年金議題毫無所悉。

更離譜的是,媒體在記者會炮轟完之後,問題依舊沒有改善。院本部非但沒有計畫本身的細部資料,「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送到立法院審議後,在朝野協商後決定先開 6 場公聽會,但負責作戰的執政黨黨團,手上也沒有相關資料。

從這一連串的過程中,不難發現,總統府、行政院及各部會,完全是處於各行其是的狀態下,一個跨部會的大計畫,行政院為一個指揮單位,卻沒有發揮統合戰力的功能,外部又有府方頻下指導棋,與此類似的狀況,過去一年一再上演,令人不禁為往後的計畫推動,捏一把冷汗。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