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長批 IMF 主席談話是垃圾,中日歐滿嘴仁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17 日 11: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商務部長批 IMF 主席談話是垃圾,中日歐滿嘴仁義


中國、日本、歐洲滿嘴仁義道德,檯面上歌頌自由貿易的好處,實際上他們才是不折不扣的貿易保護主義者?

英國金融時報 16 日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受訪時痛批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等人指控美國實施貿易保護主義是「一派胡言、垃圾談話」。羅斯公開點名中國、日本、歐洲都對美國享有貿易順差,顯見美國的貿易保護根本跟他們沒法比。他說,這些國家嘴巴講自由貿易,但實際上實行的是貿易保護主義。

羅斯表示川普政府沒有放棄「美國優先」議題,暗批拉加德只想繼續維持現狀。即將與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一同出席美日高層經濟對話的他表示,美國將要求日本在「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的基礎上,至少需額外就智慧財產權、農業等項目讓步。

CNBC 報導,羅斯 3 月 30 日表示,某些大談自由貿易的國家事實上比美國更加保護自家產業。羅斯 3 月 7 日表示,導正貿易違法亂象不光是嚴格執法而已,還得確實查扣罰款才行。他在 3 月 3 日在接受 CNBC《Squawk Box》節目專訪時表示,上任後才知道美國過去根本沒有實際去收取平衡稅。

美國駐世貿組織(WTO)代表 3 月 8 日發表新聞稿表示,日本若能大舉執行結構性改革,必能協助解決全球貿易失衡問題。2016 年美國與日本的貨品貿易赤字高達 689 億美元,僅次美國、中國雙邊貿易逆差金額。日本雖是美國農產品第四大單一國家市場,但目前仍存有巨大的市場准入障礙。儘管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推行提升農業效率與競爭力的改革,但日本農業依舊受到高度的保護。

法新社報導,拉加德 3 月 18 日受訪時表示,美國新政府需要時間去適應、學習。

羅斯 4 月 7 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同意一項新的 100 天貿易談判計畫,目標是要提振美國出口並降低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赤字。

福斯商業新聞網 4 月 9 日報導,羅斯在受訪時表示,若無法在第 100 天獲得一些具體結果,美國將評估是否值得繼續執行下去。川普政府日前明確向來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美、中兩國應達成兩項主要目標:顯著降低貿易赤字、提高整體貿易金額。

川普 4 月 16 日推文:「當中國在北韓問題上與我們合作時,為何我要將它列為匯率操作國?我們會看看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

川普 4 月 11 日推文表示,北韓正在找麻煩,如果中國決定幫忙,很棒,若不,美國會自行解決問題。他並且說已告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如果中國解決北韓問題,將會從美國這邊獲得更好的貿易條件。

川普 4 月 8 日推文表示,他已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建立極大的善意與友誼,但貿易能否有成果尚待時間的驗證。

川普為何在貿易問題上對中國仍抱持高度戒心?

Thomson Reuters 報導,2017 年 3 月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達 177.4 億美元,1~3 月累計順差達 496.0 億美元,僅年減 1.9%。

中國媒體《環球時報》社論曾說「中國商務部的門前擺著鮮花,但門後同樣藏著大棒,它們都在恭候美國人」。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3 月 16 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通話過程中同意攜手推動自由貿易與開放市場。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3 月 1 日發布的「2017 年貿易政策議程」,這份長達 336 頁的報告提到美國選民已清楚表達出對貿易政策的不滿,美國政府未來不會為了所謂的地緣政治利益而忽視外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