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現金爆缺,ATM 沒錢領銀行還囤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17 日 12:00 | 分類 行動支付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現金爆缺,ATM 沒錢領銀行還囤鈔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2016 年 11 月廢除大鈔,全國流動性嚴重緊縮,雖然政府官員不斷聲稱,現金供給量已恢復正常,但印度民眾 4 月卻再次遭遇 ATM 無錢可領的窘境,分析人士指責印度央行(RBI)放慢印鈔的時間太早,銀行大舉囤積現鈔,經濟活動恐因而窒息。

莫迪廢除大鈔,除了要打擊貪腐與黑金之外,還希望能藉此推廣智慧支付。目前全印度只有半數人口擁有銀行帳戶。不過,學者擔憂,這項做法可能適得其反。

英國金融時報 14 日報導,Ambit Capital 資深經濟學家 Ritika Mankar 表示,印度的地下經濟大多是以現金交易,不但提供 70% 的工作機會,對整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佔比也多達 40%,減少現金流通量,不一定能增加電子支付,卻很可能會讓經濟活動窒息。

印度央行內部人士透露,央行的印鈔機 24 小時不停機,正在加緊趕印最新的 2,000 盧比、500 盧比鈔票。不過,根據官方資料,雖然印度的現金流通量從 1 月起就開始穩定攀升,到 2 月 17 日當天已從最低點 8.9 兆盧比上升至 11.3 兆盧比(相當於 1,750 億美元),然而,若跟莫迪去年 11 月 8 日廢除大鈔前相比,目前市場上的流通量仍不到廢鈔前的三分之二。

印度 ATM 業者更指稱,銀行紛紛囤積現鈔服務自己的客戶,而不是把現鈔平均分配到全國各地,現金短缺的狀況相當嚴重。在印度經營超過 4 萬台 ATM 的服務商 FSS 總裁 V Balasubramanian 直指,自從印度央行一個月前取消現金領出上限後,不少民眾立即恢復使用現鈔的習慣,讓全國 ATM 再次陷入現金短缺的窘境。

Zero Hedge 16 日報導,根據 Times of India 的統計,印度北部有超過 90% 的ATM無錢可領,南部也有多達 65% 的 ATM 錢被領光。

一名銀行員透露,印度政府希望藉此鼓勵民眾多多使用行動支付系統,但硬體設施卻無法支援。不僅如此,許多 ATM 也尚未升級軟體,無法處理最新版的 500 盧比和 2,000 盧比鈔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