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股利稅改方向,會計師憂劫貧濟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21 日 14: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財政部股利稅改方向,會計師憂劫貧濟富


股利所得稅改,財政部傾向採對財政衝擊最小的方案,會計師表示,就目前財政部傾向版本試算,有可能的結果是低股利所得的人加稅,超高股利所得的人減稅,恐劫貧濟富。

為讓財委會立委了解股利稅改方案,財政部長許虞哲本週親自拜會立委,向立委說明 11 項方案內容細節。不過,據已與財政部談過的立委透露,財政部並未支持研究團隊所建議的 2 方案,而是傾向採稅損較小的「股利所得合併或分開計稅二擇一」方案。

根據會計師試算,財政部傾向的「股利所得單──稅率 25% 或股利所得最高 5 萬元免稅併綜合所得稅」版本,對適用綜所稅稅率 5%、10 萬元的散戶,以及綜所稅稅率 45%,股利所得 1,000 萬元的富人來說,散戶至少要繳稅 2,500 元,富人繳稅 250 萬元。

在相同情境下的散戶與富人,若適用學者推薦的「分離分級課稅」,與「股利 10% 無上限扣抵,併入綜所稅」,散戶均可退稅 5,000 元,富人則分別要繳稅 295 萬元、350 萬元。

會計師洪連盛在臉書很指出,就財政部傾向的版本來看,有可能的結果是低股利所得的人加稅,超高股利所得的人減稅。

洪連盛呼籲財政部可以回歸初心,想想推動稅改的初衷到底是什麼?

他說,研究團隊起於因應外界反映我國股利所得稅負過重,內、外資股利所得稅負差距過大,對國內整體投資環境及經濟發展造成影響等問題。而財政部的傾向是否有解決上述的疑慮。

(作者:蔡怡杼;首圖來源:Flickr/Phillip Ingha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