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燈複雜愈來愈難搞,帝寶工業跑給訂單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22 日 12:00 | 分類 光電科技 ,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車燈複雜愈來愈難搞,帝寶工業跑給訂單追


車燈電子化已經逐漸改變車燈產業,車燈大王帝寶工業 5 年 150 億元的投資計畫遍地開花,許叙銘說:「我要把失去的賺回來!」

再次來到彰化鹿港小鎮、豎立在稻田中央的帝寶工業,距離上次帝寶總裁許叙銘自美國「留學歸國」後,又過了 3 年時間;只見他拿著報表在公司內跑來跑去,一會兒與奧地利來的設備商打過招呼,交給底下的員工繼續跟進,好不容易找到空檔,許叙銘一屁股坐下來就說:「車燈愈來愈難做了!」

以前的車燈零件少,現在零件超級多。許叙銘說,電子零件不算,一般車燈大約有 50 個零件,高級車的車燈甚至多達 300 個零件。而車燈造形追求流線,愈做愈炫、體積也愈來愈大;40 呎的貨櫃以前可以裝一千個車燈,現在只能裝 300 到 500 個,這都是近 3 到 5 年的變化,「我們幫原廠設計,甚至還有一米四的車燈。」零件愈來愈大,倉庫要更大,機器也要更大,生產的速度會慢下來,要投資更多金額,必須在管理上重新思考。

開發成本高  多樣少量最難

車燈愈來愈複雜、種類愈來愈多,開發成本愈來愈高,以前一套模具 500 萬元就很貴了,現在 1,500 萬元到 2,000 萬元是很平常的事。原本高級車 6 年改款一次,現在 3 年就改一次;以前做 5,000 個項目,周轉率很快,現在做 1 萬個項目,周轉率就不一樣,「多樣少量最難,假設一天做 50 個種類,一個月做 1,500 種,但種類愈來愈多,要輪到某個種類就很難,必須要擴充產能,什麼都得跟著擴充。」

帝寶是 AM(售後服務市場)種類最多的車燈大廠,幾乎只要是熱門車款的車燈都有做,同時進行中的就超過 3 萬種車燈,1 年模具就要花 1、20 億元。「車燈真的很難搞,零件多、精密度高,牽涉到光學、結構、材料、散熱,什麼都有。我要改名叫帝寶光電,有光也有電。」許叙銘不改幽默本色。

以前是一個燈殼、一個反射、一個底座,燈泡裝上去就好,現在 LED 要有控制模組,還有啟動器、散熱器等需要配合,不是像大家在家裡傳統燈泡換 LED 燈泡那樣簡單,而且就像照相機一樣焦距很重要,不然光線都跑掉了。

許叙銘指出,現在出貨已經見到 LED 燈明顯成長,車燈電子化比重愈來愈高,變化愈來愈快,也許再過幾年,LED 會全面取代燈泡。「我記得讀國小的時候,那時電視才剛剛出來,很大一台,有人說未來就會像一張畫掛在牆上,現在已經實現了。」

當然,技術含量愈來愈高,價差也是倍數以上。許叙銘說白了:「訂單很多,但是消化不了。」帝寶去年全年營收 157.87 億元,毛利率 27.46%,稅後盈餘 11.92 億元,EPS(每股稅後純益)7.19 元,獲利不如預期的主要原因,除了有新設備折舊、台幣升值、原物料漲價等,產能不足也是關鍵因素。

擴廠再擴廠  敢投資是關鍵

帝寶現在有 ODM(原廠委託設計代工)與 AN 兩大塊,中國廠負責當地 ODM,台灣廠則負責 AM 與 ODM 外銷。目前中國崑山廠、寧波廠已經轉虧為盈,另外一個廠也有機會轉盈。

帝寶擴廠的動作相當積極,在台灣本地,新營、鹿港、彰濱都在蓋廠,嘉義的土地也已經買下;在大陸包括合肥、南昌、丹陽等地亦持續擴廠;赴泰國設廠的計畫也逐漸成形,可說是全面性遍地開花。他表示,台灣新營、鹿港、彰濱新廠 7、8 月產能出來後,可以因應複雜燈具的生產,吃緊的狀況可以舒緩一些。

敢投資就是關鍵。3 年前許叙銘從美國「留學歸國」,立下 5 年投資計畫 100 億元,後來算一算不夠,已經拉高到 150 億元。「電視不是在演加倍奉還嗎?我要把失去的賺回來!」帝寶當年從兩位員工開始,如今已將近 40 年,許叙銘始終堅持自己的「車燈之路」。何時開花結果?市場都在拭目以待!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