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晶看好供不應求狀況仍在;惟 Q1 獲利有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24 日 16:30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環球晶看好供不應求狀況仍在;惟 Q1 獲利有壓


環球晶上週完成海外存託憑證發行,資金將用來償還借款,改善財務結構。展望近期,第二季需求仍旺,供不應求狀況仍在,目前全尺寸皆滿載,下半年需求可望再提升,惟短期第一季因併購案的相關費用,獲利承壓。

在近期市況的部分,目前市況仍是相當火熱,客戶需要的訂單無法 100% 滿足,目前環球晶全尺寸皆為滿載,除了丹麥廠 Topsil 主要是做較特殊應用的 FZ 矽晶圓,其它大尺寸到中小尺寸均滿,尤其是 12 吋產品需求最緊,估下半年市況會更好。

以全球市場來說,日前 Gartner 調升今年全球半導體產值,以去年全球市場為 3,340 億美元來看,今年預估可年成長 12% 的水準,在此市場規模提升下,對矽晶圓的需求也有幫助。而以全球矽晶圓產業來說,目前全球可供應的 12 吋矽晶圓的廠商只有 5 家,而環球晶則為全球第 3 大。

惟另一方面,以第一季來看,因去年環球晶在購併 SunEdison Semiconductor 後,陸續進行整併的調整以及認列併購的費用,包括律師費、人員縮減的資遣費用、設備調整等,多出來的成本以及費用將大部分認列在第一季,故環球晶第一季獲利會較有壓力。

環球晶圓已於上週完成美元 4.692 億元首次海外存託憑證發行,發行價格為每單位 Global Depositary Shares(GDS)美元 6.90 元(約新台幣 210 元),主要資金用途為償還銀行借款。

環球晶於 2016 年 12 月初購併 SunEdison Semiconductor,完成購併後的環球晶圓已在 10 國共有 17 處營運生產據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ant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