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媽瘋搶金?中國 3 月透過香港的黃金進口量突飆 1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27 日 13: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大媽瘋搶金?中國 3 月透過香港的黃金進口量突飆 1 倍


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升溫,另外又有法國大選和英國脫歐等不確定因素攪局,不但南韓、英國對實體黃金的需求驟增,中國 3 月從香港進口的黃金更突然暴漲一倍之多。

路透社 25 日報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處的數據顯示,中國 3 月透過香港的黃金淨進口量突然增加至 111.647 噸,較 2 月的 47.931 噸暴增 1 倍以上,已經是連續第二個月上揚。

J. Rotbart & Co 經營夥伴 Joshua Rotbart 說,中國銀行過去還擁有足夠庫存,能應付當地的消費需求,但現在大概消耗得差不多了,銀行似乎在重建庫存。黃金交易商 GoldSilver Central 經理 Brian Lan 則說,中國對黃金的需求將續強,人們都在尋找長期的避風港。

根據上海黃金交易所的資料,中國僅允許 13 家銀行(包括 3 家外商銀行) 進口黃金。中國官方並未公布黃金的貿易數據,市場只能從香港的資料推測。不過,中國也會從上海、北京進口黃金,因此香港的數據無法提供全貌。

英國金融時報、ValueWalk、TheStreet.com 報導,高盛分析師 Max Layton、Mikhail Sprogis 與 Jeffrey Currie 24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對黃金預設的 3 個月目標價為接近 1,200 美元。這剛好是中國民眾之前大舉買金、扭轉金價跌勢的重要關卡,屆時中國的買氣可能會再度出閘。高盛預設的 12 個月黃金目標價則仍保持在每盎司 1,250 美元。

Business Insider、Portfolio Adviser 4 月 19 日報導,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 突宣布要提前大選、強化國會支援,引發民眾緊張情緒,當地黃金熱潮隨之引爆。

英國黃金經銷商 The Pure Gold Company 指出,顧客在梅伊發布聲明後,黃金銷售量爆增了 119%,其中甚至有某位大戶一口氣收購了 130 萬英鎊的不列顛(Britannia) 女神金幣。在這些搶購金幣的顧客中,有三分之二在 2016 年 6 月舉行脫歐公投前,也曾搶買黃金。

迷你金條很搶手

The Pure Gold Company 執行 長Josh Saul 表示,不少客戶對北韓、美國的緊張對峙憂心忡忡,他們相信兩國的領導人都傾向開戰,因此決定把資金從股票抽回,而相對安全、可作為避險工具的黃金則水漲船高。

北韓、美國互相嗆聲,韓戰一觸即發,南韓人心惶惶,避險需求飆升,而方便帶著逃難的迷你金條,也在 4 月被民眾搶爆。

韓聯社、Pulse by Maeil Business News Korea 報導,自從五角大廈突然派遣配備核武的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USS Carl Vinson) 前往西太平洋海域部署後,南韓民眾憂心,韓戰可能會在 4 月底爆發。北韓在「國父」金日成冥誕隔天(4 月 16 日) 試射飛彈失敗,更加深人們疑慮。迷你金條的需求隨之暴漲。

南韓最大黃金零售商 Korea Gold Exchange 4 月 16 日公布,重量在 10-100 克的迷你金條,這個月平均每日可賣 400 條,是一般時期的 4 倍之多。Korea Gold Exchange 一名主管表示,地緣政治風險跳增後,迷你金條從上週起買氣就相當熱絡,在搶購的客戶中,以握有大量現款的有錢人最多,年齡大概都在 5、60 歲左右。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途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