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浪理論傳奇大師提十點關鍵形態,稱程式交易沒影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29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波浪理論傳奇大師提十點關鍵形態,稱程式交易沒影響


波浪理論(Elliott Wave)傳奇大師派瑞特(Robert Prechter)曾在 2015 年 6 月預購美股牛市岌岌可危,投資人太過狂熱,但之後美股卻持續走強,甚至在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後跳高。現在,派瑞特對美股的看法為何?

MarketWatch 22 日報導,派瑞特在接受專訪時指出,若以實質貨幣來計算,美股真正的頂部早在 1999 年就已出現,自此之後進入盤整期,而美股名目上的第五浪則是在 2009 年 3 月展開,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相對於金價的比例則在 2011 年展開 B 波反彈。這兩者的頂部理應同步出現。

派瑞特直指,社會上的情緒在股市創造趨勢,經濟、政治事件則落在後面。過去 8 年來,社會情緒愈來愈樂觀,這也使得股價與房價上揚、信用擴張、流行音樂活潑悅耳、童話改編為動畫、電影充滿冒險主題、醜聞遭到壓抑、經濟改善以及政治氛圍偏向溫和,這個趨勢至今還未完全結束。

不過,美股一旦開始修正,級數恐怕會比 1930 年代、1940 年代那波還要大,屆時股價與房價將下滑、信用會萎縮、音樂將充滿憤怒與肅穆情緒、電影恐怖元素充斥、醜聞大爆發、經濟陷入萎縮,而政治將動盪不安。

值得注意的是,Prechter 觀察到 10 項從未被艾洛特注意到的波浪型態,相當具有價值。這 10 點分別為:第三波經常是延伸波;在每一波的結構性中點,會出現頂峰加速(peak acceleration)的現象;股市的第五波通常弱於第三波;收斂三角形的 B 波通常會達到新的極端價位;即使如此,在第四波的收斂三角形之中,E 波結束的位置總是在第三波的範圍之內;雙平台型態修正波(Double flats)非常罕見、幾乎不存在;障礙三角形(barrier triangle)的概念,比獨立上升與下降三角形還要有用;鋸齒形態通常會跟通道相連;在出現鋸齒形態時,A 波通常會比 C 波還深;在平台型態修正波,C 波通常會比 A 波還深。

Prechter 並透露,寬度擺盪指標(Breadth Oscillator)是最具一致性且有用的動能指標,是他唯一會使用的參數。

在被問到最近程式交易愈來愈風行,對艾略特波浪理論有何影響時,Prechter 回應說,其實幾乎完全沒影響,因為人們把他們錯誤的思考模式也帶入程式當中。

美國總統川普不希望美元太強,要藉此刺激美國製造業出口,但有人統計發現,在美元走強期間,美股漲勢遠比他國股市兇猛,川普若堅持唱衰美元,美股前景恐怕不甚樂觀。

barron`s.com 4 月 14 日報導,知名財經部落格「A Wealth of Common Sense」格主 Ben Carlson 的統計顯示,美元指數走升之際,美國股市的表現通常優於其他國家,反之亦然。

根據計算,美元指數在 1995 年 4 月至 2002 年 2 月期間升值了 25.5%,在此期間美股狂飆了 186% 之多,表現遠優於外國股市的 25.13%。相較之下,2002 年 3 月至 2008 年 3 月期間,美元指數大貶了 37.6%,而美股在此期間的漲幅只有 33.5%,遠遜於外國股市的 118.7%。再來,2008 年 4 月至 2016 年 12 月,美元指數升值 36%,美股也跟著大漲近 105%、遠遠擊敗外國股市的 11%。

以此來看,Carlson 認為,美元指數若開始走貶,或只是單純停滯不前,外國股市的表現都有機會遠優於美股的表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401(K) 2012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