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金融市場夯,國銀碰壁苦等 10 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01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越南金融市場夯,國銀碰壁苦等 10 年


10 年足以讓小孩念完國中、高中、大學,步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不過,越南這市場卻夯到,可讓多達 10 家國銀排隊苦苦登陸,尤其,中國信託、台銀、彰銀等迄今苦候 10 年仍不放棄。

根據經濟部統計,2017 年首季台商投資越南金額共計 6 億 4,418 萬美元,居外資第 4 位,僅次於南韓、新加坡及中國。

累計自 1988 年至 2017 年 3 月底,台商在越南投資案共 2,526 件,投資金額達 323 億 5,311 萬美元,為越南第四大外資來源國,僅次於南韓、日本、新加坡。

由於台越雙邊經貿、投資及金融往來密切,越南是台商海外主要聚集地之一,為服務當地台商,目前已有 9 家台資銀行在越南共設有一家子行及 12 家分行。

根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統計,目前已在越南設有分行或子行的台資銀行包含:台北富邦銀行的平陽、河內、胡志明共 3 家分行,國泰世華銀的行茱萊分行、國泰與當地合資的世越銀行,第一銀行的胡志明及河內分行,華南銀行的胡志明分行,上海儲蓄商銀的同奈分行,兆豐銀行的胡志明分行,永豐銀行的胡志明分行,玉山銀行的同奈分行,中國信託的胡志明分行。

儘管已有 9 家台資銀行在越南開業,但越南當地利差較大動輒 5%,反觀台灣僅約 1% 上下的低利差,吸引台資銀行仍前仆後繼排隊登陸越南。

據金管會統計,國銀 2016 年在東協 10 國合計獲利 80 億元,其中,越南獲利 14.7 億元,佔比約 18%,僅次於新加坡的 43 億元,等於台資銀行在東協 10 國每 100 元的獲利,近 2 成來自於越南市場的貢獻。

但問題是,目前多達 9 家的國銀仍在等待越南當地政府核發分行執照,有些甚至等了超過 10 年。

根據金管會統計,目前排隊等候越南核發分行執照的有華銀的河內分行,中國信託的河內分行,合作金庫的胡志明分行,兆豐的海陽分行,台灣銀行的河內分行,台新銀行的隆安分行,國泰世華的河內及胡志明2家分行,新光銀行的平陽分行,以及彰化銀行的河內分行。

其中,中國信託、合庫、彰銀以及台銀約在民國 94 年到 96 年期間,獲金管會核准赴越南當地申設分行,迄今約 10 年仍未取得當地主管機關核發的執照。

對於台資銀行長期排隊未獲准申設越南分行,金管會說明,主因越南主管機關認為當地外資金融業過度飽和,加上台資銀行多集中申設在一線城市,如華銀、中國信託、台銀、國泰世華以及彰銀都選擇在河內設分行。

(作者:蔡怡杼;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