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 減產,兩伊趁亂搶市佔,沙國虧大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03 日 9: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PEC 減產,兩伊趁亂搶市佔,沙國虧大了?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勾心鬥角,儘管協議共同減產,私底下卻各懷鬼胎。OPEC 龍頭沙烏地阿拉伯超額減產,市佔拱手讓給伊朗和伊拉克。

OilPrice 1 日報導(見此),Christof Ruehl 曾任英國石油公司(BP)首席經濟學家,現任阿布達比投資局(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ADIA)國際研究主管。他說,OPEC 減產大戰的贏家是伊朗和伊拉克。

依照 OPEC 協定,沙國每日需減產 48.6 萬桶,產出上限約為每日 1,000 萬桶。OPEC 第二大國伊拉克承諾每日減產 21 萬桶至 435 萬桶。OPEC 第三大國伊朗則可每日增產至 379.7 萬桶。沙國超額減產,1 月份起每日產量都低於 1,000 萬桶。伊拉克趁機佔便宜,陽奉陰違、未落實減產;而沙國死對頭伊朗更大肆增產。

Emirates NBD PJSC 原物料分析師 Edward Bell 說,沙烏地輸慘了,其他國家趁機擠出更多產量。

不過別以為沙烏地是沒心機的老實人,傻傻遭其他成員欺負。文章稱,沙國心知肚明伊朗和伊拉克會出手搶市佔,但是眼看油價過低、重創財庫、並可能衝擊沙烏地阿拉伯油品公司(Aramco)明年的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只好以大局為重,扛下減產重任。

如今 OPEC 是否延長減產,成了油市焦點。S&P Global Platts 3 月份引述內情人士稱,沙國可能要求伊朗減產,並要伊拉克等落實承諾。但是伊朗不大可能讓步;協商失敗,油價又可能跌破 40 美元關卡,或許沙國會再次犧牲市佔,以求穩定油價。

OilPrice 另一篇報導提出不同看法(見此),指稱成員國未切實減產,可能正中沙國下懷。沙國和俄國不時釋出矛盾訊息,一下要減產、一下又不要,表面上卯足全力救油價,實際或許只是做樣子。他們希望價格回穩,但是又不希望油價高到讓美國頁岩油得利,因此不停推拉,讓油價不至飆過頭。

5 月 2 日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6 月原油期貨下跌 2.4% 至每桶 47.66 美元,創下 5 個月新低。歐洲 ICE 期貨交易所近月布蘭特原油下跌 2.1% 至每桶 50.46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