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牆沒納預算,川普火了:讓政府關門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03 日 13: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築牆沒納預算,川普火了:讓政府關門吧


美國共和與民主黨國會議員逕自達成忽略白宮要求的預算協議後,總統川普今天不尋常地提議政府「良性」關門,來「解決這種亂象」。

但川普(Donald Trump)後來發言時,又改口說這份協議是美國人民「明確的勝利」,反反覆覆,讓人摸不著頭緒。

國會的共和黨同志讓川普的邊界築牆和削減環境支出承諾跳票後,四面楚歌的川普大發雷霆,說或許根本不該撥款給聯邦政府。

先前政府關門耗費美國經濟數百億美元,多項聯邦服務停擺,還有數千名非必要人員暫時遭解僱。

川普今天的推文說:「我國需要在 9 月有個良性『停擺』,來解決這種亂象!」川普也呼籲修改聯邦參議院需達 60 票才能通過類似措施的規定。為達這個門檻,一定得有政黨妥協。

川普推文說:「共和黨和民主黨協商出這份計畫的理由,就是我們需要在參議院拿到 60 票,而我們沒辦法!我們……要不就是在 2018 年讓更多共和黨參議員當選,要不就是現在把規定改成 51%。」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似乎支持川普的想法:「我覺得民主黨把我們打得落花流水,這項法案中有我不了解的東西,從共和黨的觀點看來,這不是勝利。」

川普可以否決民主黨和共和黨這份協議。此案仍須國會敲定,目前也尚未呈給川普。

但今天稍晚川普在白宮玫瑰花園(Rose Garden)的發言,似乎接受了這份協議。他說,這是美國人民「明確的勝利」。川普似乎改口擁抱協議,但他先前嗆聲讓政府關門的推文早已發酵,引來網友一面倒批評。

「#NOTrumpRegime 」說:「他在威脅我們。」「Jail Donald Trump」(把川普關起來)說:「上個星期你還在怪民主黨讓政府關門……」「Mike C」則說:「我們需要良性彈劾來解決亂象。」

(首圖來源:Flickr/Gage Skidmo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