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荒求外援?台銀擺 6 億日圓現鈔澄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05 日 13:4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圓荒求外援?台銀擺 6 億日圓現鈔澄清


日圓兌新台幣創一年半低,換匯人潮湧現,外傳台銀因此鬧「日圓荒」,日圓庫存餘額不足,還得跟外銀借。台銀總行營業處今天特別調出 6 億日圓現鈔擺上櫃檯,強調日圓庫存充足。

台銀日圓現金賣出價 4 日貶破 0.27 元,創一年半新低,各分行湧現換匯人潮,也有民眾利用台銀的「台銀網路 Easygo」外幣現鈔及旅支系統申購日圓,並想在台銀華江分行領取,卻跳出「庫存餘額不足」的訊息,想買日圓卻買不到。

甚至有媒體報導,4 日台銀單日賣出 100 億日圓,創台銀日圓賣匯史上最高紀錄,台銀匯兌業務出現「錢荒」,必須緊急向外銀調日圓應急。

不過台銀外匯主管今天澄清,指出 4 日台銀日圓現鈔賣出約 25 億日圓,並非外傳的 100 億日圓;且 2016 年初曾出現單日賣出 30、40 億日圓的紀錄,4 日的日圓賣匯量非史上新高紀錄。

台銀主管表示,台銀平常日圓賣匯量多在 10 億日圓以下,近日由於日圓貶值,日圓需求增溫,單日賣匯量擴增到十多億日圓,4 日來到 25 億日圓,確實有倍增,但仍在台銀庫存安全水位。

台銀主管強調,部分分行有日圓庫存餘額不足的情況,主因是日圓非本位貨幣,若庫存太多有資金成本壓力,因此分行只會有 6,000 萬到 1 億日圓的庫存水位,但總行的日圓庫存量非常充足,今天有許多分行人員前來總行提領日圓現鈔。

台銀總行營業處今天更擺出 6 億日圓現鈔供民眾兌換,「這還只是一小部分。」澄清絕無鬧錢荒、甚至得向其他外銀調度日圓的情況發生。

(作者:邱柏勝;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