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各派忙賺錢,賣膏藥也任企業監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07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武林各派忙賺錢,賣膏藥也任企業監事


現代格鬥狂人徐曉冬以不到 20 秒時間 KO 太極拳師魏雷,引發各大門派出面挑戰,希望挽回中國武術面子。不過這些武林門派為了賺錢,從賣膏藥到擔任資產高達 500 億人民幣企業監事都有。

這幾天,中國武林陷入江湖風波,徐曉冬狂言指稱「中國傳統武術大多都太假」,讓他成為各門派圍剿的對象,武當、崆峒等各大傳統武術門派傳人紛紛發出戰帖,要和他一見高下。

這場風波讓中國傳統武術門派再度躍進公眾視野,但現代武林早已經不是武俠小說裡的武林了。

新京報調查少林、武當、青城、峨眉與崆峒 5 大門派旗下產業發現,傳統武術門派商業活動主要集中在開設武校、影視文化傳播企業等。少林寺的商業活動範圍在 5 大門派中最為廣泛。

號稱「中原武林第一大門派」,少林寺的知名度也高於其他門派。以「少林」為關鍵字搜尋出的企業多達 13,968 家,其中以「中國嵩山少林寺」為名投資的企業有4家,這裡頭有藥局、有文化資產投資,也有建設公司。

少林藥局官網清楚寫到,公司銷售的產品包括少林黑膏、少林風濕酒藥方,還有開光佛珠手鍊等,價格從 30 元到 400 元不等。

不同於少林寺「開枝散葉」,武當派的商業活動遠遠落後,這和道教不喜入世的傳統有相當關係。僅管教派不愛做生意,但也有人積極投入商業活動。

身分不被同門認同的南武當道教協會會長游玄德,就十分熱中於商業投資,從旅遊到文化傳播都有涉足。他擔任股東的河北天台山旅遊公司,註冊資本高達 500 億元,經營範圍有石油、天然氣、煤炭開採技術諮詢,還有機械設備與配件銷售,風力與太陽能發電,以及水污染、大氣污染治理等,業務包山包海。

(首圖來源:Flickr/Kevin Po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