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市瀕投降?油價恐探 3 字頭,未來上看 90 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08 日 10: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油市瀕投降?油價恐探 3 字頭,未來上看 90 美元


油價上週四(5 月 4 日)突然慘摔近 5%,高盛警告投資人已瀕臨「全面投降」(capitulation),而之前曾神準預測到油價底部的分析師則預測,油價這波最低恐下探 3 字頭,但不排除未來幾年重回 90 美元大關。

TradingAnalysis.com 技術線型分析師 Todd Gordon 曾在 2015 年 11 月中神準喊出油價恐下探 26 美元,他前陣子預估油價應該 46 美元有撐,但跌破此處恐不妙。現在,Gordon 5 日接受 CNBC 專訪時再度預測,油價殺破 46 美元之後,接下來恐測試 2016 年的低點(大約在 39.30 美元附近),不但可能下探 40~44 美元、3 字頭也不排除。

根據 Gordon 觀察,石油與天然氣探鑽類股表現落後原油,是油價續跌的環境中情勢最危急的族群。他說,SPDR 標普油氣設備與服務 ETF(代號為 XES.US)已經跌穿 2016 年夏季的低點,相較之下油價距離那波低點還有 5~6 美元。

高盛則認為,原油投資人也許已瀕臨全面投降。MarketWatch、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高盛原物料策略師 Damien Courvalin、Jeff Currie 5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假如油價繼續面臨壓力,那麼今年布蘭特原油均值恐怕會守不住該證券預估的 50 美元。

高盛說,雖然該證券仍相信油價會在今年下半年復甦,但多數分析仍預測原油庫存的去化會相當緩慢,在頁岩油商展現出能在低價環境中拉高產量的能力後,願意打賭未來供給將短缺的投資人愈來愈少,原油市場恐怕已瀕臨全面投降。

整體來看,高盛認為,今年遠期原油合約跌價速度高於預期,雖可能讓美國產油量的增長趨緩、達到庫存去化的目的,並使得遠期曲線(forward curve)轉為逆價差(backwardation),但即便如此,該證券的原油現貨價預估值仍明顯面臨下方風險。

這是甚麼意思?其實,高盛指的是油價的現貨與遠期合約的關係。假如遠期合約跌價速度較快,會促使油商趕緊把原油釋出到現貨市場。若遠期原油合約的價格高於現貨,也就是所謂的正價差(contango),那麼油商則傾向把原油儲存起來,想在未來以高價賣出。

至於油價為何會在上週四突然重挫,高盛說,由於當天並無重要的原油數據出爐,因此大概有兩個力量在拉扯,第一個是中國成長疑慮導致銅、鐵礦砂價格重挫,第二個則是技術性以及籌碼的影響。

不過,雖然油價短期不妙,仍有分析師認為,油價未來幾年還是有機會重回 80~90 美元關卡。Bell Curve Trading 首席市場策略師 Bill Strazzullo 早在 2013 年就正確預測油價會崩至 3 字頭,現在他認為,油價仍有機會站上 9 字頭。

根據 CNBC 6 日報導,Strazzullo 於專訪中表示,供需劇烈轉變、導致油價從 2013 年的 100 多美元一路崩至 2016 年 2 月的 26 美元,使得原油進入新常態。在新的結構下,油價的底部約在 30 美元附近,但公平價值大約是 60 美元,至於高峰則落在 80~90 美元附近。Strazzullo 強調,全球經濟轉佳,有望在未來幾年提振原油需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