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或大賣空?神祕客灑上億美元,押寶美股慘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09 日 16: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避險或大賣空?神祕客灑上億美元,押寶美股慘崩


美股穩定上漲,華爾街「恐慌指數」持續躺平,8 日更摔至 24 年新低。儘管如此,卻有神祕買家無視慘賠,持續買進,押寶美股可能大跌。

Money MorningValueWalk、金融時報 5 日報導,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波動率指數(VIX),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今年以來 VIX 屢創新低,但是有神祕買家不斷敲進。

3 月 31 日 Macro Risk Advisors 衍生商品策略主管 Pravit Chintawongvanich 接受 CNBC 訪問透露,神祕客購買選擇權的方式,非常有規律,每天固定以 0.50 美元的價碼,購入 5 萬口 VIX 買權(call)。他不在乎履約價(strike)是多少, 一味買進 0.50 美元的選擇權。

由於神祕買家做法極為固定,外界替他起了「五角」的別名。3 月底時,神祕客大賠 7,500 萬美元。但是他毫不在乎,繼續進場,到 5 月初為止,虧損金額進一步膨脹至 8,900 萬美元。

購入 VIX 買權,代表萬一 VIX 飆高,五角將可大賺一筆;VIX 往往在美股修正時走揚。Money Morning 選擇權交易專家 Tom Gentile 解釋,VIX 評估標普 500 指數的隱含波動率,高波動性意味價格在短期內劇烈震盪;低波動性則表示投資人有信心,價格將維持穩定。換句話說,要是股民恐慌,美股跳水,VIX 會爆衝。

交易員押注 VIX 不稀奇,但是少有人大賠 8,900 萬美元之後,還會續買。外界猜測,五角應該是大型資產經理人,購買 VIX 選擇權避險。經理人常購入 VIX 買權避險,但是通常作法不會這麼規律,也不會留下這麼明顯的痕跡。

金融時報報導,根據 4 名內情人士表示,神祕客可能是英國基金經理人 Jonathan Ruffer。他替私人客戶、信托、退休金機等管理資產,基金規模高達 200 億美元。Ruffer 近來的投資人信函警告,美股極度昂貴。去年他表示,擔心股債市出現大修正,已經購買波動性保險。

Chintawongvanich 估計,至今五角共撒下 1.2 億美元敲進 VIX 買權。他說,不管買主是誰,肯定不怕賠錢。Ruffer 確實口袋極深,2013 年他名下資產達 4.92 億美元。

MoneyDJ 新聞報導,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應聲跌破 10 點大關,8 日終場重挫 7.57%,收 9.77點,創 1993 年以來新低。

一般而言,VIX 下滑通常暗示美股前景看俏,但該指數來到如此低的位置,卻讓部分股市投資人不敢輕言大意。路透社報導,Newbridge Securities 首席市場策略師 Donald Selkin 說,VIX 之前的歷史低點只比目前稍微低一些,某種負面風暴恐怕正在醞釀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hotosteve101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