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喊稅制不公多年,終獲林全重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09 日 10: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謝金河喊稅制不公多年,終獲林全重視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行政院長林全談稅改,終於觸及外內資課稅不同的問題,同樣是資本,同樣是人,因為本國人與外國人稅率不同,人與資本就會從稅率較低的漏洞流出。

謝金河在臉書直言,稅制是經濟活動最重要的遊戲規則,說得白話一點,就像是打籃球,本國人拿到球,裁判立刻吹犯規,外國人拿到球 30 秒都沒有吹犯規,請問這場比賽誰會贏?

他大嘆,林全終於觸及到「我一直講,一直講外、內資課稅不同,造成的問題」,此刻大家該好好面對了!

他說,曾在馬政府時代,找主導稅制改革的立法委員賴士葆,痛陳健全財政補充方案將來對台灣經濟,及社會造成的重大傷害,但苦口婆心,國民黨立法院決定挾公平正義蠻幹,配合當時財長張盛和揣摸上意求功,造成今天台灣經濟的黑洞。

因此,不論誰執政,「我們對本國人課重稅,對外國人課輕稅」,有錢人則千方百計讓自己的錢變成外資,形成台灣金融帳 26 季淨流出,金額高達新台幣 9.2 兆元的後遺症。

他以川普對於美國大企業,把錢留置在海外高達 2.6 兆美元非常有感覺,要求這些避稅的錢匯回美國,只要一次性課稅 10%。

謝金河強調,自己一再呼籲小英政府必須對 26 季金融帳淨流出,龐大避稅的錢有感。

他認為,因為稅制不改,漸漸地,本國人的資金都變成外資,股市活躍的也只剩外資,台股即將上萬點,大家只看到台積電、鴻海、大立光 3 檔股票在動,內資老早已趴在地上;這些資本往有利的方向移動,下一步連子女也會想盡辦法變成外國人。

他表示,民進黨及時代力量經常高喊台灣人出頭天,台灣優先,可是對於這個獵殺本國人,獨厚外國人的稅制,從 2013 年到現在,居然沒有感覺,原來大家講愛台灣只是騙選票而已。林全院長終於回應了「我說到舌爛的老問題,但改得了?」台灣的稅制卡在財稅幫手上。他正努力研究不管誰執政,永遠吃香喝辣的中華財政學會!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