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教齋戒月提早到!沙國傳 6 月砍亞洲供油量,油價反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10 日 14:31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回教齋戒月提早到!沙國傳 6 月砍亞洲供油量,油價反彈


市場傳出,沙烏地阿拉伯打算下砍對亞洲地區的原油供應量,帶動原油期貨 5 月 10 日在亞洲盤跳漲。

截至台北時間 10 日下午 1 時 14 分為止,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6 月原油期貨上漲 0.33 美元(相當於 0.72%)、報 46.21 美元。

路透社 9 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或稱Saudi Aramco)打算在 6 月將亞洲的原油供應量下砍約 700 萬桶,做為減產協議的一部份,另外也是為了滿足國內在夏季的發電需求。

夏季對沙國來說是用電高峰,人們必須開冷氣對抗沙漠酷暑,進而推高國內的原油消耗量。不僅如此,穆斯林的「齋戒月」(Ramadan)今年提前在 5 月底展開,民眾在齋戒期間白天必須戒除飲食,直到晚餐才跟親朋好友大吃大喝,這通常會導致用電跳增。

根據計畫,Aramco 6 月對東南亞、中國與南韓的供油量會減少 100 萬桶,對印度會減供逾 300 萬桶,對日本的減供量則將略低於 100 萬桶。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其他產油國預計 5 月 25 日要召開會議,討論是否要延長減產協議。沙國石油部長 Khalid al-Falih 才剛在 5 月 8 日聲稱,減產協議有機會延長至 2018 年。

NYMEX 6 月原油期貨才剛在 9 日下跌 1.2%、收 45.88 美元,結束連續 2 個交易日的反彈走勢。美國能源部(DOE)旗下的能源資訊局(EIA)9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國鑽油活動日益活絡,預期 2017 年美國原油日產量將達到 931 萬桶,比先前預估值多了 1%,明年的產量預估也上修 0.6% 至 996 萬桶。

美國與海外投資人對油價的看法似乎完全不同。擔任過摩根士丹利經紀商、現為 Stock Traders Daily 創辦人的 Thomas H. Kee Jr. 5 月 2 日在官網發文指出,油價最近經常在亞洲交易時段走堅,但在美股開盤前遭到壓回,幾乎就好像美國跟其他國家的投資人,對油價看法完全不同一樣。

為何會如此?Kee 指出,全球的原油庫存因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決定減產而呈現下滑,但在美國本土卻並未如此。假如外國市場已經看到供給下滑的跡象,那麼外國投資人認定的油價自然會比較高,但對美國投資人來說卻正好相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