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為何不愛中國債市?資本管制、人民幣兌美元看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13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資為何不愛中國債市?資本管制、人民幣兌美元看貶


外資對全球第三大債市興趣缺缺,人民幣想藉外部力量站穩陣腳難度頗高?Thomson Reuters 10 日報導,外資目前僅佔中國 3.3 兆美元債券市場不到 2% 比重。原因?外資擔心無法正確評估當地風險,因中國 2.1 兆美元企業債市場在當地信評機構眼中多數都是屬於投資等級。根據晨星(Morningstar)的統計,離岸人民幣計價債券型基金總資產管理規模 2016 年萎縮將近一半至 116 億美元。瞄準人民幣潛在升值契機以及亞洲高殖利率趨勢的 Stratton Street(倫敦基金公司)人民幣債券基金,其資產管理規模自 2012 年觸頂以來,迄今已萎縮 80%。

Stratton Street 投資長 Andy Seaman 表示,投資人不想持有人民幣,因此目前很難說服他們買進中國債券。瑞銀策略師 Rohit Arora 也指出,人民幣兌美元未來的走勢依舊是吸引資金大舉進駐中國債市的一大障礙。Reuters 上週的調查顯示,人民幣預估將在一年內貶至 7.07 兌換 1 美元。中國、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差距創下 8 個月以來新高。

根據中國銀監會官網 5 月 8 日發布的「商業銀行押品管理指引」(簡稱指引),第 15 條第一項提到商業銀行接受的抵押品必須是真實存在,第四項則是提到抵押品需具有良好的變現能力。

日經亞洲評論 5 月 7 日報導,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 3 月人民幣佔國際支付比重僅達 1.8%,排名第六,位居美元、歐元、英鎊、日圓、加幣之後。人民幣曾在 2015 年 8 月超越日圓躍居第四,當時佔比達 2.8%。

《澳洲金融評論》報導,澳洲首富 Harry Triguboff(澳洲最大公寓開發商 Meriton Group 創辦人)在受訪時透露,中國政府的資本管制措施已經導致澳洲房市的中國買家第一次面臨資金無法匯出的窘境。

投資中國中小企業創業板的 Market Vectors ChinaAMC SME-ChNext ETF 5 月 10 日下跌 1.15%,收 28.44 美元,創 1 月 19 日(28.34 美元)以來收盤新低,同時也是 2014 年 12 月 23 日以來次低收盤紀錄。

深圳成份參考指數 10 日下跌 1.30%,收 9,756.81點,創 1 月 16 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下跌 4.1%,在國際主要股價指數當中名列後段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