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淵憂兩岸僵持,影響台企未來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15 日 14: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王文淵憂兩岸僵持,影響台企未來發展


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在最新台化股東會議事手冊中提及,兩岸關係漸遠,以致未能掌握經濟發展契機,這將影響台灣企業未來發展;他也憂反商意識形態和民粹,產業不知何去何從。

台塑企業總裁兼台化公司董事長王文淵在公開場合多次發表對台灣經濟環境、社會氛圍、政府環保與勞工政策不當,造成企業和產業不知該何去何從。他在最新的台化股東會議事手冊中更提及擔憂兩岸關係漸遠影響台灣企業未來發展。

王文淵在台化議事手冊中提及,展望未來由於美國薪資和勞動市場條件不斷改善,民間消費能力穩健成長,而 2016 年中國經濟成長率下行到 6.7%,但供給側改革已見成效,企業加速回補庫存,世界經濟在中、美兩大經濟體推動下,可望逐步復甦。

惟台灣經濟卻因新政府行政措施失當,致使勞工與環保議題因素干擾產業發展,加上兩岸關係漸行漸遠,以致未能掌握經濟發展契機,這將影響台灣企業未來的發展,期盼政府能及早改善,使台灣的經濟能有所發展。

王文淵說,展望 2017 年,美國可望展開升息循環,全球景氣將因美國帶動而緩步向上,中國也在逐步復甦,若政府施政能為企業排除不合理的社會困擾,並妥善配合企業的需要大力推動經濟發展,台灣經濟的基本面將會跟隨國際逐漸回溫。若兩岸關係持續僵持,必定會降低台灣的國際競爭力,因此政府能否改善兩岸關係,並爭取機會加入多邊或雙邊經濟協議,避免被孤立及邊緣化,將是 2017 年最大挑戰。

台塑公司亦在股東會議事手冊中強調,台灣礙於兩岸關係,參與國際自由貿易協定(FTA) 涵蓋率不到 1 成,遠低於同為出口導向的日本、南韓及新加坡等國。由於中國積極在亞洲倡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台灣卻被排除在外;若政府不積極尋求突破之道,未來台灣恐將成為國際貿易邊緣化的孤島,非常不利於產業生存與發展。

2016 年 11 月 20 日王文淵與工會幹部餐敘時也曾提及,現在整個社會環境,到處充滿反商意識形態、民粹,令人非常擔心,產業將來要何去何從。

王文淵曾在餐敘致詞說,新政府的兩岸政策、產業發展政策、勞工政策、能源政策、電業法修正案等等,都跟產業發展有關,紛擾不斷。台塑企業希望政府對政策的訂定,要多多聽取業界的意見,多一些理性務實的思考,才對經濟發展有幫助。

(作者:韋樞;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