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比爾斯:股市大跌別全怪川普,社群媒體導致波動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18 日 15:30 | 分類 社群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墨比爾斯:股市大跌別全怪川普,社群媒體導致波動低


川普(Donald Trump)涉嫌妨礙司法、面臨彈劾疑慮,消息傳來衝擊美股重摔、對全球市場投下震撼彈。不過,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在接受 MarketWatch 專訪時提醒投資人,應切記所有新聞都有其地域性,就算今日全球股市大跌,也並非都是因為川普的關係。

墨比爾斯說,市場上有太多因素在干擾,不能把全球股市大跌都歸到川普頭上。舉例來說,倫敦的投資人或許會看到 BBC 報導川普消息,但新聞台接下來還是會把多數時間花在英國即將舉行的大選和其他地方性議題。

墨比爾斯並重申,近來市場波動率低迷,主要是因為投資人在社群網站等網路媒體被大量資訊頻繁轟炸,許多人備感疲乏,乾脆忽略掉多數訊息的關係。

那麼,在新興市場中,墨比爾斯看好那些標的?他指出,中國、印度是大型基金的最佳投資場所,因為這些不但是成長快速的新興經濟體,還擁有龐大消費族群,企業成長潛力極佳。

中國的銀行同業拆放利率和債券利率最近直直升,北京當局則嚴打金融市場中的高風險債務,讓部分投資人感到不安。不過,墨比爾斯認為,中國政府在問題還沒出現前就提前防堵漏洞,而非等到事態嚴重之際再來亡羊補牢,這反而是一項優點。

他警告,投資中國者在評估個股時一定要戒慎恐懼,但北京當局通常都會保護國營銀行和企業,因為中國仍是受到規劃的經濟體。

川普的消息不但讓美股在 5 月 17 日應聲崩跌、VIX 暴漲,債券與黃金價格也隨之飆高,但專家要大家冷靜下來,因為彈劾總統的程序困難重重、成功機率甚微,以看多美股著稱的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知名財經教授 Jeremy Siegel 甚至相信,假如川普明天辭職下台,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將有機會暴漲 1,000 點。

CNBC 報導,Siegel 17 日在接受專訪時指出,美股這波大漲,主要是以共和黨的議案程序為根基,而非川普,事實上,比起川普,華爾街應該更希望由副總統彭斯(Michael Pence)來領導國家。他甚至預測,假如川普明天辭職、道瓊可能上演千點慶祝行情。

野村證券分析師 Kevin Gaynor 則認為,川普彈劾案現在還言之過早,中期來看對市場的負面影響應該有限。ValueWalk 17 日報導,Gaynor 和團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川普被彈劾的機率不高,反而是經改方案較可能因此被耽擱。

想要把川普踢出白宮,有兩種方法,野村認為兩者成功機率都極低。

首先是彈劾,這需要確證具鑿的犯案證據,以及眾議院過半議員和參議院三分之二議員的同意,才能把總統驅逐下台。美國自創國以來,還沒有總統因為彈劾而被拉下台。

第二個方法則是利用憲法第 25 條修正案,這需要副總統的核准,以及超過半數閣員認定川普不適任。假如川普抗議,那麼參眾兩院都要有三分之二的議員投票通過,才能強迫總統辭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