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戰備油槽快滿了?4 月儲油速率驟降 OPEC 頭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24 日 14: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戰備油槽快滿了?4 月儲油速率驟降 OPEC 頭疼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即將在 5 月 25 日召開會議,研究減產協議的延長計畫,並希望能將布蘭特原油價格保持在 50-60 美元之間,以免油價過低摧毀沙烏地阿拉伯的財政結構、過高又引來美國大幅增產。OPEC 在評估原油庫存之際,除了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數據外,最不應忽略的,應該是中國的戰備儲油(Strategic Petroleum Reserve,SPR)。

Zero Hedge 23 日報導,自 2014 年年中開始,市場供給過剩,讓全球原油庫存膨脹近 10 億桶之多,其中僅 35-45% 流進 OECD 數據透明的油槽中,而根據 ScotiaBank 分析師 Rory Johnston 的統計,其餘的過剩原油幾乎都是被中國吃下肚。

衛星數據分析公司 Orbital Insight 2016 年拍攝了衛星照片進行分析,結果發現至 2016 年 5 月底為止,中國的戰略儲油總量已高達 6 億桶。

根據 J.P. 摩根估算,中國戰備儲油的上升速率大概是每日 100 萬桶,以此計算,其總量到了 2016 年 9 月應該會超過 7 億桶。Orbital 執行長 James Crawford 當時說,這比中國對外公布的戰略儲油、商用原油庫存數據還要高出兩倍以上。

從 2016 年 9 月開始,就有分析師擔憂,中國的戰備儲油量恐怕已逼近油槽上限。當時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曾警告,原油需求的兩大支柱──中國與印度,近來成長已搖搖欲墜。

S&P Global Platts 全球石油部門主管 Dave Ernsberger 2016 年 9 月在接受 CNBC 專訪時也說,過去 5 年來,中國對原油的需求增幅,比任何國家都要多,但 2016 年中國需求成長卻開始停滯,相當令人憂心。

現在,2016 年已經結束、2017 年則過了接近一半,中國戰備儲油槽即將滿溢的預測,是否快要成真?Zero Hedge 指出,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的 23 日公布的最新報告,中國 4 月的原油儲備速度已經從 3 月的每日 160 萬桶大減 15% 至 136 萬桶,降幅創下數年高,也跟中國最近原油進口減緩的數據互相呼應。Zero Hedge 警告,假如中國的油槽已經儲滿,那麼中國儲油的速率恐怕會在 5 月墜落懸崖。

另外有專家認為,OPEC 已經提前發布延長減產的消息,除非還有新的利多出現,否則油價恐難大幅飆漲。

CNBC 報導,RBC Capital Markets 原物料策略部主管 Helima Croft 5 月 22 日在接受專訪時指出,油價應該還會繼續緩步上揚,但沙國、伊朗在 OPEC 會議召開前十天就迫不及待釋出減產協議將延長 9 個月的消息,除非他們能從魔術帽裡再拉出另一隻兔子,否則油價進一步飆漲的機率不大。

Croft 說,現在就要看 OPEC 究竟是要把減產幅度保持在 180 萬桶不變,還是再加入 50 萬桶的減產額,而這也是 OPEC 能否大幅推升油價的關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