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稅惹議!黃金買氣恐受創、衛生棉高稅激怒婦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29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新稅惹議!黃金買氣恐受創、衛生棉高稅激怒婦女


印度簡化繁複稅制,全國性的「商品及服務稅」(GST)7 月 1 日上路,預料黃金稅率將達 1~5%,可能會衝擊下半年金條買氣。另外,衛生棉稅率高達 12%,更讓婦女群情激憤,直批根本是歧視女性。

Platts 26 日報導,印度新制 7 月 1 日正式施行,稅率分別五階,分別是 0%、5%、12%、18%、28%,涵蓋香料和酒品等 1,200 種商品。消息人士透露,金條新稅率為 1%,但是不少人認為消息不可信。Metals Focus 報告稱,當前黃金須課 10% 進口稅、1% 增值稅、1% 貨物稅(excise duty),總稅率為 12%。7 月起增值稅和貨物稅(共 2%)將由 GST 取代。

Metals Focus 表示,當局對金銀珠寶的 GST 稅率尚無共識,估計新稅率可能在 3~5% 之間,至少會比現行稅率高出 1%。其他分析師也說,倘若金條新稅率只有 1%,政府稅收將減少,實行可能性不大。美系外資估計,倘若黃金稅率從當前的 1~2% 升至 4%,消費者必須承擔增稅成本,對價格敏感的印度民眾可能減少購買,今年印度黃金需求可能會降至 650~700 噸。印度通常每年進口 700~800 噸黃金。

CNNMoney 25 日報導,新稅制度對部分必需品免稅,如保險套和避孕藥等,卻對衛生棉開徵 12% 稅率,引發婦女不滿,砲轟是懲罰女性,要女人多繳稅。印度議員 Sushmita Dev 發起請願,要求衛生棉免稅,已有 30 萬人聯署。當前印度衛生棉價格為 5~12 盧比之間(0.08~0.20 美元),有上百萬的貧窮農婦負擔不起。

2011 年尼爾森調查顯示,印度僅有 12% 婦女使用衛生棉,多數人只能仰賴布條、樹葉、灰塵等替代品,常常引發感染。不少女性因此學業中輟,也拖累職場生產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