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霸權鬆動?俄國、伊朗成功避油元,德暗示美不可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31 日 15:5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元霸權鬆動?俄國、伊朗成功避油元,德暗示美不可靠


俄羅斯最近跟備受美國制裁之苦的伊朗簽署以物換油的協議,避開油元(Petrodollar)系統,德國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川普(Donald Trump)拒絕為「巴黎氣候協議」(Paris Agreemen)背書後,憤怒地宣告新時代來臨,歐洲必須自己掌握命運,在在顯示美元霸權已不再如過去那般固若金湯。分析人士認為,歐元、美元平價的可能性已經愈來愈低。

Zero Hedge、TASS、Russia Today 報導,伊朗石油部長 Bijan Zanganeh 25 日宣布,俄羅斯跟伊朗的以物換油協議已經正式談定,現在就等俄方履行承諾,送來油輪載油。

俄羅斯能源部長 Alexander Novak 才剛在今年 3 月說,俄方打算每日向伊朗購買 10 萬桶原油,然後賣給伊朗價值 450 億美元的商品。兩國討論過的物資交換項目包括能源、電力、核能、天然氣與石油,同時也打算在鐵路、產業和農業方面進行合作。

根據 Novak 2 月的說法,俄國官營的外貿業者 Promsirieimport 已獲授權,將代表政府跟伊朗進行以物換油的計畫。媒體則引述 Zanganeh 聲稱,伊朗賣給俄國的原油中,有一半會獲得現金報酬,另一半則會用來換取商品和服務。

由於美國遲遲不願撤掉制裁,因此伊朗雖然重新跟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接上線,但當地銀行仍因美國的制裁,而無法跟世界各地的銀行全面接軌。

「歐洲可仰賴他國的年代將結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 月份的報告顯示,美國制裁除適用於美方的金融機構和企業,也涵蓋其海外分支(但不包括子公司),且跟美國有關的企業和個人,大多也被禁止跟伊朗交易。由於美元結算的限制尚未被解除,非美銀行跟伊朗交易時,也許只能拿到非美元的貨幣,這造成巨大挑戰。

除了俄國、伊朗找到方法擺脫美元影響外,德國梅克爾也宣告新時代來臨,歐洲將自己掌握命運主導權。法新社等外電報導,梅克爾在川普拒絕為巴黎氣候協議背書後,5 月 28 日回到德國慕尼黑發表演說指稱,氣候變遷的談判過程實在艱難,甚至要用「令人非常不滿」來形容,歐洲必須自己創造命運。

梅克爾說,過去幾天來她的感覺是,歐洲可以完全仰賴他國的年代即將結束。雖然德國與歐洲會努力跟美國、英國保持良好溝通,但大家一定要為自己的命運努力,柏林也必須跟新當選的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建立友好關係。

歐元兌美元雖在今年 1 月 3 日跌落至 1.03,創 13 年低,但自此之後就展開反彈,至今已揚升逾 6%。MarketWatch 報導,Voya Investment Management 全球利率投資組合經理人 Guy Petcho 指出,雖然聯準會(Fed)今年至少會升息兩次,但美國通膨趨軟,歐洲的通膨、經濟卻較為強勁,預計歐元兌美元將在今年底突破 1.2。

Petcho 說,美國公債殖利率近來回軟,不但反映上半年經濟數據走弱,還顯示投資人已經意識到,今年川普政府恐難端出任何財政刺激方案,而明年財政方案的刺激效果也可能小於預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rvins Strauhmani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