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合法遭傳有利可圖,中裕駁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31 日 13: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同婚合法遭傳有利可圖,中裕駁斥


同性婚姻釋憲後,網路傳出同性婚姻愛滋會拖垮健保,生產愛滋用藥的中裕生技將是最受惠者,而中裕前身是宇昌、最大股東是蔡家族等揣測,中裕今天特別公告澄清。

近來網路傳言,由於台灣是全世界少數健保給付愛滋病治療的國家,自從上週大法官對同性婚姻釋憲後,恐將促使外籍同志愛滋感染者為取得免費愛滋藥物治療,藉來台與我國同志結婚,進而拖垮台灣的健保。

中裕今天出面澄清表示,網路上近日有些影響公司信譽的流言,惡意揣測愛滋病的感染率可能經由同婚合法化而上升,中裕也因而可獲得商業利益。中裕指出,10 年來所開發的愛滋病藥物,都是著眼於世界市場,目前在美國已提出 TMB-355 的上市申請。

中裕表示,台灣的愛滋病市場不及美國的 1%,再加上健保對藥價的控制,本就不會有龐大的利益;再者,從前年申請上櫃以來,就一直公開聲明在台灣地區銷售不以營利為目的信念。

另外,中裕澄清,根據最近期的股東名單,接近 3 萬人,其中沒有政治人物擁有高額股票,近幾年來也未與任何政治人物或機構接觸,完全專心於新藥的研發。

中裕指出,同性婚姻是個社會議題,不是經濟或商業議題。每個人包括公司的同仁都可參與表達意見,但中裕不會也完全沒有預設立場;期盼政府在未來制定相關法律時能兼顧考量各層面、弱勢權益及固有社會規範,減少對立,勿持續消耗社會成本。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Flickr/Cher VernalEQ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