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所稅繳稅大戶,又是它蟬聯冠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11 日 11:32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營所稅繳稅大戶,又是它蟬聯冠軍


營所稅申報截止,毫無懸念,企業繳稅王仍由台積電蟬聯冠軍,估去年營所稅首度繳逾新台幣 300 億元,續創歷史新高;第 2 名則由鴻海拿下。兩家企業繳的稅,就佔全國營所稅額的 16%。

然而,觀察 105 年度全國營所稅自繳稅額 2962 億元,較上一年度微幅下滑,顯見雖有領頭羊企業無懼景氣下滑,獲利迭創創高,但也有企業獲利出現衰退,導致整體營所稅自繳稅額減少,呈現「M 型化」趨勢。

5 月報稅季結束,各區國稅局申報情形出爐。其中,北區國稅局轄內包含土城工業區、桃園工業區、新竹科學園區等,皆為上市櫃公司總部聚落,常年以來是全國營所稅申報件數與自繳稅額最多的稅捐稽徵機關。

根據統計,北區國稅局 105 年度營所稅申報件數 30 萬 4090 件,年增 8190 件或 2.77%,自繳稅額 1118 億元,年增 6.12 億元或 0.55%。其中,轄內年度前 3 大繳稅金額達 480 億元,就佔北區國稅局營所稅自繳稅額的 43%。

對照公開財報資訊與往年資料,繳稅冠軍仍由台積電掄元,繳稅金額估超過 300 億元,是史上首度有單一企業繳稅金額突破300億元大關。且根據統計,南區國稅局營所稅自繳稅款約 161 億元、高雄國稅局則為 205 億元,單單一家台積電繳的稅,就逼近南區國稅局與高雄國稅局轄內所有企業繳稅的總和。

至於第 2 名則由鴻海連莊,估繳稅金額約在百億元上下。兩家企業所繳的營所稅就佔北區國稅局營所稅收的 4 成、全國營所稅總額的 16%。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北區國稅局營所稅收為全國之冠,但從成長率觀察,105 年度中區國稅局營所稅收為 512 億元,年增 5.16%,成長幅度最高,應與光學鏡頭大廠大立光獲利創高有關。

(作者:邱柏勝;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