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蒸發千億美元!FAANG 玩完,生技股慘況為殷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13 日 11:10 | 分類 Apple , Facebook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兩天蒸發千億美元!FAANG 玩完,生技股慘況為殷鑑?


今年 3 月川普行情股──能源、金融、工業類股消風,科技股「FAANG」接手狂飆,一發不可收拾的漲勢在上週五(6/9)首露敗象,週一(6/12)繼續下挫。兩天內 FAANG 市值蒸發 1,259.1 億美元,部分人士說,FAANG 狂潮已結束。

MarketWatchCNBC紐約時報報導,FAANG 包括臉書(Facebook)、亞馬遜(Amazon)、蘋果(Apple)、Netflix、Google 五大科技股。過去四年來,臉書大漲 544%、亞馬遜飆升 268%、蘋果攀漲 170%、Netflix 暴衝 441%、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走高 124%。同一時期,那斯達克指數漲幅只有 84%,標普 500 也僅有 50%。

文章稱,FAANG 是超級動能股,此類股票崩壞時,往往會暴跌,好幾年後才能重拾往日榮光。除非 FAANG 未來幾週內交易爆量、再創新高,不然投資人可能慘遭套牢。

以兩年前的超級動能股──生技股為例,當時追蹤生技股的「iShares Nasdaq Biotechnology ETF」 四年漲四倍,但是走勢在 2015 年 7 月 20 日撞牆,接下來七個月股價摔掉了三分之一。如今兩年過去了,IBB 仍比當年高點低了 23%。儘管 FAANG 體質較為強健,但是生技股慘況仍是值得留心的前車之鑑。

更重要的是,當年的生技股在整體市場比重不高,FAANG 則是市場要角。FAANG 在標普 500 指數的比重為 13%,上週末為止,今年至今標普 500 指數的漲勢,有 40% 來自 FAANG。這五家公司的合併市值達 2.4 兆美元,約占 GDP 的 13%。因此 FAANG 崩盤,可能會威脅牛市,要是漲勢未轉至其他類股,市場也許會跌落熊市。

BMO Private Bank 投資長 Jack Ablin 也說,倘若其他類股接替走高,這應該只是股市輪動。不過他擔心聯準會(FED)準備縮減資產負債表,將抽走市場流動性。他說,如今我們來到北極,走勢不會更高了。如果 FED 週三會議聲明與預期不同,投資人可能會重新評估布局。

那斯達克指數下跌 0.52%(32.46 點),收 6,175.46 點,創 5 月 24 日以來收盤新低。

12 日臉書挫跌 0.78%,亞馬遜走低 1.37%,蘋果下跌 2.39%,Netflix 走跌 4.17%,Alphabet 收低 0.86%。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