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家共享單車倒閉,9 成車失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19 日 10:3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共享經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首家共享單車倒閉,9 成車失蹤


正式營運 5 個月後,重慶的共享單車「悟空單車」宣布退出市場;更慘的是,當初投入的單車有 9 成失蹤。悟空單車創辦人雷厚義說,資源都被前面幾家大型共享單車公司佔據,實在無法比拚。

澎湃新聞今天報導,悟空單車的營運商重慶戰國科技有限公司 13 日宣布,由於公司戰略發生調整,自 2017 年 6 月起,正式終止對悟空單車提供支持服務,退出共享單車市場。

雷厚義表示,悟空單車在重慶總共投放 1,200 輛單車,約一半投放在大學城,其餘投放在市區。因為採用的是機械鎖,大部分已經找不到,找到的大概只有 10%。這次失敗,團隊賠了人民幣上百萬元。

雷厚義一生坎坷,大一遭退學,曾在北京大學旁聽和做保全,先後賣過房子、電腦,直到近年進軍網路金融。雷厚義感嘆,創業不要盲目追風口。需要在一個行業深耕,「機會來的時候才會有所準備」。

雷厚義說,退出是因為打不贏了,拿不到頂級的供應鏈資源,摩拜、ofo 等共享單車公司都可以和全球最大的供應鏈廠商合作,而悟空單車合作的都是小廠商,產品品質不是特別好,車子容易壞。

公開資料顯示,重慶戰國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注共享經濟的網路科技公司,主打「悟空共享單車」品牌,成立於 2016 年 9 月,註冊資本人民幣 10 萬元(新台幣約 44 萬元),總部位於重慶。

(首圖來源:悟空單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