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瘋數位貨幣挖礦,繪圖卡 11 天狂銷近 1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21 日 14:00 | 分類 Fintech , GPU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瘋數位貨幣挖礦,繪圖卡 11 天狂銷近 1 億美元


數位貨幣報價狂飆,挖礦熱潮席捲全球,有分析師發現,繪圖卡在以太幣的市場規模,只花了短短 11 天就膨脹 1 億美元,增幅高達 25%!

barron’s .com 20 日兩篇文章報導(文一文二),RBC Capital 分析師 Mitch Steves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將網路算力(hash rate,即電腦的挖礦能力)除以每顆繪圖處理器(GPU)的平均算力(假設是 30 MH/s),就可得出每個區域網路使用的 GPU 數量。

舉例來說,假如網路算力為 10,000 GH/s,把單位換算一下、就等於 10,000,000 MH/s,把這除以 30 MH/s,可算出使用的 GPU 數量為 333,333 顆。若每顆均價為 275 美元,代表礦工總共砸了 9,170 萬美元添購 GPU。

根據 Steves 的研究,過去 11 天以來,以太幣的網路算力一口氣增加了 10,057 GH/s 之多,等於是有接近 1 億美元的 GPU 加入礦工網路。Steves 並提到,Nvidia 的繪圖卡雖然零售價偏高,但兩個款式──「GTX 1060」和「GTX 1070」都已賣到斷貨。

Pacific Crest 分析師 Michael McConnell 也指出,在調查過亞洲桌機會圖卡供應商後發現,中國、東歐的虛擬貨幣礦工,自 5 月起開始大買繪圖卡,估計第二季的銷售量有望季增 10-20%,遠優於該證券先前預估的 10-15% 季減率。報告稱,雖然遊戲需求依舊疲軟,但虛擬貨幣的挖礦需求卻大舉上揚,快速清掉了過剩庫存,目前的庫存天數已低於 3 週,是相當健康的水位,超微(AMD)、Nvidia 的繪圖卡都處於必須調貨的狀態。

根據調查,多數桌機繪圖卡製造商認為,這股強勁的需求有望延續到 7 月底或者 8 月份,但由於虛擬貨幣價格波動極大,因此能見度非常低,Q3 恐怕難再出現季增趨勢。許多人都對這股熱潮感到懷疑,因為 2013 年也曾出現需求突然某季暴增的現象,而接踵而來卻是一波庫存修正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