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力達成為泰山最大股東,下一步要搶經營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25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保力達成為泰山最大股東,下一步要搶經營權?


擁有「全家」金雞母的泰山,因在台本業表現平平,加上中國事業虧損連連,獲利此消彼漲;近來又傳保力達以個人身分持股泰山,未來是否有意搶下經營權,備受關注。

持續上演家族內訌戲碼的泰山集團詹氏家族,日前傳出保力達公司在市場上默默進場買進泰山,引起市場譁然。知情人士證實,保力達的確陸續買進泰山,至今持股已達 10%,但並未名列 10 大股東之中;這顯示保力達是以個人身分,用「化整為零」的方式持股泰山。

根據去年泰山財報資料,詹家人雖掌握相對多數股權,但家族持股分散,第一大股東是由泰山前董事長詹仁道所有的宏亞投資,持股 5.72%;現在保力達一口氣就買到 10%,從單一可掌握股權的角度來看,保力達已經成為泰山的最大股東。

據了解,泰山高層已經和保力達相關人員見面,了解投資泰山的動機,「別人買了這麼多,一定要去了解一下。」知情人士表示,今年泰山沒有董監改選,詹家人直到現在為止,似乎也沒有感受到保力達想要奪取經營權的企圖心。

關鍵誘因就在全家

泰山多次對外表示,「泰山是上市公司,不能阻止任何人來投資。」眾所皆知的是,外界看上泰山的投資價值,最關鍵的還是泰山手上握有 20% 全家便利商店股權,是全家的第二大股東。

早年全家是由國產汽車引進來台,泰山並非原始股東,後來國產汽車經營不善出售旗下事業,泰山便從國產手中接下 20% 全家的股權;這個投資是在詹仁道出任董事長任內決定,背後推手則是詹仁道的兒子、也是泰山前董事長詹岳霖。

原本泰山也經營自己的便利商店──福客多,但由於發展速度較慢,規模受到局限,後來賣給全家;當時福客多的總經理,就是現任泰山總經理詹景超。

當年詹岳霖想投資全家,一度遭到詹家人反對,但他認為,通路是未來的趨勢,光是從投資角度,也能穩穩坐收投資收益。

「投資全家」的決策成功說服詹家人,不僅讓詹岳霖坐穩泰山總經理的大位,更一路做到董事長;但不可諱言,一直到詹岳霖被逼迫交出董事長大位,10 多年來,「全家第二大股東」還是市場討論泰山時唯一的題材。

保力達這次加碼泰山,一樣是看上全家的價值。雖然保力達發言系統對外否認,在泰山最新出爐的財報中,10 大股東名單中,也看不到保力達相關的名字,但知情人士卻證實,保力達的確已經握有泰山約 10% 持股。

▲ 詹正田。

泰山經營權備受挑戰

保力達以「化整為零」的方式,默默買進泰山,自然讓詹家人十分緊張;據了解,泰山高層已經向保力達了解買進泰山的動機,由於今年泰山並沒有董監事改選,保力達對泰山的經營權並沒有立即性的威脅。

從過去保力達的投資軌跡來看,保力達也曾經投資統一企業,甚至躋身前十大股東,但對於經營權並不過問,後來也慢慢釋出持股;但由於泰山詹家人的持股分散、家族意見分歧,現在保力達成為最大股東,未來若續加碼,是否會對經營權產有興趣,外界都很好奇。

不過,另一位值得關注的詹家人,則是宜進實業董事長詹正田。

詹正田和泰山詹家同為彰化人,屬於四親等,原本彼此在事業上就是各自打拚,但去年詹正田以宜進實業的名義買進泰山股票;根據去年泰山財報資料顯示,宜進實業有 4.34% 股權,是泰山第二大股東,但詹正田並未進入泰山董事會。

詹正田雖是遠親,卻是相對有實力的詹家人,「去年買進泰山是看好投資價值,但我無意介入經營權之爭,看到他們兄弟鬩牆,我也不知道該幫誰,太麻煩,乾脆就賣掉好了。」詹正田為難地說,宜進今年已經陸續處分持股,也不了解保力達的動向。

不過,本刊詢問,若外界有人想拿下泰山,會出手幫忙嗎?詹正田對此倒是比較肯定,「但若是有外人想搶泰山經營權,我可能會出手喔,我會幫著詹家人。」

對於擁有「全家」這隻金雞的泰山來說,隨著全家的經營成績屢創新高,泰山的獲利理應跟著水漲船高,但近年來泰山在中國虧損連連,台灣本業也表現平平,完全抵消全家帶來的可觀收益。

如今泰山詹家人內訌不斷,今年雖然沒有改選,但若再不能扭轉本業頹勢,未來保力達的動作,是否會再次牽動泰山的經營權,外界都高度關注。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