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超貸案,金管會:已於上半年對台銀金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10 日 14: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永豐超貸案,金管會:已於上半年對台銀金檢


永豐超貸案持續延燒,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年上半年對曾擔任對三寶聯貸主辦行的台灣銀行金檢。金管會表示,金檢目前正在作業中,若有問題就會處理。


時代力量籍立法委員黃國昌追查永豐違法超貸案,上午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台灣銀行與永豐共同主辦與永豐餘集團有投資利益、由三寶建設負責人李俊傑設立的海外公司 Star City 聯貸案,嚴重違反利益關係衝突放貸,要求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財政部等,應徹查相關人員責任。

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金管會於今年上半年對台銀啟動一般金檢,如果有問題,銀行局就會處理。

檢查局副局長葉淑媛強調,「如果是我們要關注的都會列入」,金管會對金融機構檢查前都會把相關資訊列為檢查範圍,目前金檢正在作業中,若有問題就會移送各業務局,由業務局進行之後的處理。

永豐金旗下租賃公司放款超過新台幣 70 億元給三寶建設在上海興建「1788 大樓」,根據金管會統計,到去年底放款降至 43 億元;然而,永豐餘於 7 月 3 日發出重訊指出,由於三寶集團仍舊無法清償超過 3.5 億元的債務,永豐餘已經再度展延清償期,但永豐金卻未做出說明。

銀行局表示,永豐對三寶超貸為租賃子公司永豐金租賃海外子公司 Grand Capital(GC)所辦理的授信,目前 1788 大樓處分延後,若兩年還無法回收,金融機構依規定要在帳上打消呆帳,會造成短期帳面損失,但永豐與三寶間的債權債務契約關係會一直存在,若三寶之後償還債務,這部分就可以回沖。

(作者:蔡怡杼;首圖來源:永豐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