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岩油生產首趨緩!別高興太早,2018 年產量才會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10 日 8:5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頁岩油生產首趨緩!別高興太早,2018 年產量才會降?


油價又崩,近來美國頁岩油生產首次下滑,究竟此一趨勢能否持續?專家預測,頁岩油產出真要放緩,要到 2018 年才會成真。

OilPrice、金融時報報導,油價跌破 45 美元大關,6 月底美國油井數量半年來首次下滑。美國能源資訊局(EIA)數據也顯示,6 月 30 日為止當週,美國原油生產大減 630 萬桶,跌幅遠超出市場預期。此外,EIA 宣布,4 月份美國原油日均產量為 908. 3 萬桶,低於 3 月份的 910.7 萬桶,為今年首次月度產量減少。

美國頁岩油成了油市的產量調節者,能視油價高低迅速增減產量。但是專家估計,美國頁岩油產出真要減少,要到 2018 年才會成真。這是因為 2016 年底石油輸出國組織(OEPC)達成減產協議,油價大漲,頁岩油商都趁機鎖定高價避險。Energy Aspects 數據顯示,5 月初為止,美國大型油商 2017 年產量,有 57% 已經避險。

明年情況大不相同,油商 2018 年原油僅有 21% 避險。儘管之後避險比例可能提高,但是目前遠期期貨價格低檔徘徊,避險成本極高。7 月初報價顯示,2018 年原油遠期合約價格跌破 50 美元。美銀美林原物料研究全球主管 Francisco Blanch 說,遠期合約價格是頁岩油的煞車踏板。

7 月 7 日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8 月原油期貨下跌 2.8%,成為每桶 44.23 美元。歐洲 ICE 期貨交易所近月布蘭特原油下跌 2.9%,成為每桶 46.71 美元。

油市太悽慘,原本持續看多的「原油之神」霍爾(Andy Hall)終於舉白旗投降,不再堅持油價會大幅反彈,改口表示 50 美元油價將是新常態。

ValueWalk、金融時報報導,霍爾列舉長短期因素,說明改變看法的理由。長期因素是美國頁岩油將成原油供應的邊際來源,如果未來 3、4 年的原油邊際成本是 45 美元左右,OPEC 想把油價推升至 60 美元,將徒勞無功。PIRA 報告顯示,美國半數可開採頁岩油,在布蘭特原油 50 美元時即可獲利。高盛估計,生產力成長會讓頁岩油的損益兩平價進一步壓低至 45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