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科院:去槓桿效果明顯;國企為重中之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20 日 13: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社科院:去槓桿效果明顯;國企為重中之重


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末出席「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時強調,金融是國家重要的核心競爭力,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將主動防範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著力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著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線和風險應急處置機制;同時,要堅決整治嚴重干擾金融市場秩序的行為,嚴格規範金融市場交易行為,規範金融綜合經營和產融結合;及推動經濟去槓桿,執行穩健貨幣政策,把國有企業降槓桿做為重中之重。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表示,目前中國「去槓桿」效果明顯,從金融層面來講,資金空轉現象得到抑制,存量業務消解,增量業務控制基本達到目標。觀察人行最新資料,目前 M2 明顯回檔,尤其同業業務創造的 M2 大幅回檔,已取得明顯成效,且隨著時間的推移,效果會越來越明顯。

對於「要把國有企業降槓桿作為重中之重」。曾剛認為,這是強調從企業端降槓桿,隨著融資成本的上升,企業降槓桿會逐步推進;另外,「僵屍企業」的退出僅靠金融業無法完成,需由國家層面推進,此次進一步明確處置,對企業降槓桿非常重要,將有利於金融風險消解。

對備受關注的資本市場,習近平則提出,「要堅決整治嚴重干擾金融市場秩序的行為,嚴格規範金融市場交易行為,規範金融綜合經營和產融結合」。曾剛分析,這實際上是在加大對違規行為的查處力道,主要將針對過去一段時間金融機構的綜合化加速、實體企業對金融的滲透也日漸深入所形成之一些全牌照金融集團。

曾剛指出,現有分業監管法規,對金融控股集團並不完全適用,存在一定的潛在風險隱患,如何適應這種混業趨勢,建立金融控股公司的監管體系,是當前要考慮的重要方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