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國石油巨擘違約率高!油價拉回後續漲,將飆 7 字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03 日 14: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委國石油巨擘違約率高!油價拉回後續漲,將飆 7 字頭?


TradingAnalysis.com 技術線型分析師 Todd Gordon 才剛在上週準確預測到油價會跳高,現在卻轉趨保守,聲稱油價這波反彈恐怕已結束。不過,有專家認為,委內瑞拉違約機率高,產油量恐下滑,油價未來數月仍看俏。

CNBC 2 日兩篇文章報導(文一文二),Gordon 指出,美國能源情報署(EIA)公布的原油庫存數據其實有點不利油價,再加上技術線型出現警訊,接下來油價可能會拉回。

Gordon 說,美國最大石油 ETF「U.S. Oil Fund」股價在 10.25 美元附近遭遇反壓,雖然順利突破,但不久又拉回到下降壓力線底下。另外,每當相對強弱指標(Relative Strength Index,RSI)攀升至 70 時,USO 就會反轉走弱,從過去的技術線型來看,推測 USO 已來到超買區。Gordon 相信,獲利了結賣壓,將促使 USO 稍稍拉回至 9.5 美元附近。

話雖如此,地緣政治風險,仍可能讓油價拉回後再度攀高。RBC Capital Markets 全球原物料策略部主管 Helima Croft 1 日指出,委內瑞拉石油公司(PDVSA)有極高機率違約,導致油價在數月內飆高,這將是原油市場目前最重要的地緣政治風險。

禁止委國原油進口會影響美國

現在唯一的問題是,PDVSA 究竟多快就會崩潰?Croft 認為,這或許將使油價在今年秋季前,一路飆升至 70-80 美元。她說,委國目前並無足夠產能,其石油產量未來只有一個方向,就是直線往下降。

Croft 指出,PDVSA 還欠有 35 億美元的債務,得在 10-11 月歸還,公司根本無力償債。委國的外匯存底如今不到 100 億美元,此外還有 50 億美元的債務也會在今年到期。以這些情況來看,委國的確有可能無秩序違約。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無視警告,上週末舉行制憲大會投票,並逮捕反對人士。美國出手懲罰,宣布對馬杜洛實施經濟制裁,但是此舉殺傷力太小,分析師預測,美國未來還得實施更多制裁,將牽動油價走勢。

CNBC、路透社、華盛頓郵報報導,委內瑞拉經濟瀕臨垮台,總統馬杜洛卻只想修憲,擴權獨裁。教訓馬杜洛的最好方式,是鎖定委國賴以維生的石油業,但是這回美國未出狠招,只制裁馬杜洛個人,此種做法無法嚇退馬杜洛,未來美國勢必得祭出更多制裁。

美國教訓委國,最嚴苛的做法是禁止委國原油進口、或不准委內瑞拉石油公司(PDVSA)以美元交易,但是這些措施會重創美國。諮詢機構 PKVerleger 能源經濟學家 Philip Verleger 預估,要是川普全面禁止委國原油進口,油價會如火箭般一飛衝天,跳升 10 美元;美國國內的汽油價格,也會在數週內從每加侖 2.31 美元,升至 2.56~2.61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aul Lowr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