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致富白金,奈及利亞稻米增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05 日 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未來致富白金,奈及利亞稻米增產


西非國家奈及利亞是非洲最大稻米消費國,也是世界上最大糧食進口國之一。現今每年可生產 570 萬噸稻米,是 10 年前的 3 倍。稻米儼然是復甦國家經濟、未來致富的「白金」。

奈及利亞有近 1 億 9,000 萬人口,是非洲石油大國,然而不穩定的國際油價造成奈國 25 年來最大經濟危機。低迷油價,迫使政府必須面對外匯減少與進口稻米成本增加的壓力。

不想,危機反而為稻米種植注入新的動力,政府與民間開始積極投入稻米事業。

奈國每年約需 780 萬噸大米,四分之一倚賴進口,主要進口國是印度與泰國。奈國擁有廣大的肥沃土地,為了達成未來幾年內自給自足的目標,政府啟動小農援助計畫,由中央銀行監控,目標是 60 萬農民。

此外,政府並在乾旱的北部引進新式灌溉系統,極力協助農民每年收割兩次稻米,而不是如同以往只能在雨季過後收穫一次而已。

南非媒體《時報即時消息》(Times LIVE)引述非洲稻米研究中心(Africa Rice Reserch Center)奈及利亞辦公室主任恩威蘭尼(Francis Nwilene)報導。他說:「我們現在正在進行一場白金革命。人們終於明白,石油是不可靠的東西。」

卡諾州(Kano)一家食品加工廠經理沙雷(SalisuSaleh)4 年前將工廠轉型,從生產麵粉與雞肉加工改為稻米加工。他說:「米飯是我們的主食,只有少數人可以不吃它。稻米加工的利潤比麵粉與雞肉高多了。」

不過,新興稻米產業不可避免面臨多種挑戰,包括生產設備不足效率低、成本高、農民知識不足無法將產品商業化,以及嚴重的走私風氣。政府計劃逐一解決這些問題。

稻米業同時吸引企業大亨的目光。

60 歲的非洲首富也是全球黑人首富的丹格特(Aliko Dangote)是奈及利亞人,他今年初宣布將在北部吉嘉瓦州(Jigawa)、贊法拉州(Zamfara)與索科多州(Sokoto)3 個州,投資數十億美元,建立商業化稻米農場和十幾個稻米加工廠。

總部位於新加坡的全球食品業巨擘奧蘭國際公司(Olam International Ltd. ),也已在奈國擁有一片規模最大的農地,稻米年產量可達 10 萬 5,000 噸。

報導引述這家公司副總裁阿迪費庫(Ade Adefeko)說:「稻米需求量很高,對奈及利亞人而言,確實是個千載難逢的商機,而且可以創造成千上萬個工作機會。」

(作者:徐梅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