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搞不定,川普揮 301 大刀砍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13 日 10:51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北韓搞不定,川普揮 301 大刀砍中國


美國總統川普 14 日將簽署行政備忘錄,要求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依《1974 年貿易法》301 條款、啟動調查,了解中國在竊取智慧財產權上對美國造成的傷害。

白宮資深官員在電話會議中說,美國將對中國啟動「301 條款」的調查程序,因中國尤其在科技產業上,「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中國是「小偷」,這不只傷害美國企業與勞工,「對美國國家安全也是威脅」,官員說,這也就是為什麼川普選擇「現在要大膽行動」,要中國停止這種傷害美國的做法。

華府上週就已傳出白宮將對中國啟動 301 調查,但在聯合國安理會針對制裁北韓的最新一輪投票前,傳出 301 調查將延遲的消息,隨後,中國在制裁北韓的表決上和美國同一陣線,投下贊成票。

而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通電話,討論北韓情勢,白宮經過一夜後隨即預告川普將啟動 301 條款,對中國在科技產業上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的情況展開調查。

對於川普是否在昨晚通話中讓習近平知道將有 301 條款的調查行動,資深官員不願直接回答,僅說稍後會有完整聲明。

中國一直在 USTR 年度 301 報告中榜上有名,今年不但在「301 優先觀察名單」上,也在「306 條款監管國家」名單上。列入「306 條款監管國家」,形同美國對貿易夥伴下的最後通牒。

《1974 年貿易法》的 301 條款,則讓美國總統有龐大權力,可針對美國認定存在不公平貿易的貿易夥伴展開調查,祭出關稅懲罰。

不過,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立後,美國就未再動用 301 條款發動貿易調查或制裁措施,因為這類片面行動,並非透過 WTO 現有爭端解決機制,有違 WTO 規則。

對於川普政府啟動 301 條款、調查中國竊取美國科技業的智慧財產權,是否最終將導致美中貿易戰將爭端訴諸 WTO 解決,或是由 WTO 展開調查,資深官員卻轉趨低調說,要強調的是,美國現在僅啟動 301 條款的調查程序,最終結果仍未知,而不論結果為何,希望調查能順利進展。

中國是美國的第一大貿易逆差來源國,USTR 與商務部的數據顯示,美國去年全年貿易逆差達約 5,023 億美元。僅看貨品貿易,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去年達 3,470 億美元,若加計入服務貿易,美國對中國去年全年貿易逆差則為 3,096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