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交叉浮現,美元難翻身恐一路走疲至年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20 日 0: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死亡交叉浮現,美元難翻身恐一路走疲至年底?


川普維護白人種族主義的發言釀成風暴,施政恐面臨更多阻力,市場又預估美國聯準會(FED)今年難以再次升息。多家外資研判,美元積弱不振之勢難改變,可能會一路走疲到年底。

台北時間 18 日午盤,美元兌日圓貶值 0.16%,報 109.35,本月迄今貶值 0.84%。美元/日圓 7 月就形成死亡交叉的空頭訊號,50 天移動平均線向下摜破 200 天移動平均線。

MarketWatch、路透社報導,美元兌日圓連續 3 天走跌。不過美元指數轉強,路透報價顯示,衡量美元相對於六大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18 日上漲 0.1%、至 93.739。不過這主要是因為歐元疲弱,而非美元轉強。歐洲央行(ECB)公布 7 月份會議紀錄,顯示官員擔憂歐元漲過頭,並稱市場仍仰賴歐央的寬鬆政策。

外界猜測,官員不樂見歐元繼續升值,倘若歐元續強會妨礙歐央利率正常化腳步,官員可能會放慢速度。此種預期心理促使歐元走貶。

美元指數在今年 1 月 3 日登上波段高峰,達 103.21,至今重挫將近 9%。UBSAsset Management 資產配置主管 Evan Brown 表示,美國以外地區成長好轉,全球央行相繼走向利率正常化,他們的基本假設狀況是美元會持續弱勢到年底。

美國聯準會(FED)會議紀錄未能替下次升息提出明確時間點,顯示內部意見相左,難達共識。FED 今年若再次升息,會拉高美元,相反地,未能升息則會打壓美元。J.P. Morgan 以 Mislav Matejka 為首的分析師表示,美元強勢持續了 5 年,下行趨勢也可能會超過 6 個月。

16 日公布的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7 月會議紀錄顯示,官員認為通膨低於 2% 目標值的時間,可能比目前預期更久。部分官員呼籲,確定通膨不振為暫時現象之前,不應繼續升息。外界認為,這代表 FED 可能會放緩升息腳步,殖利率下滑。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 FedWatch 工具顯示,市場預估 FED 12 月升息機率跌至 45%,低於 15 日的 48%。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rvins Strauhmani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