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 NAND Flash 品牌廠營收季成長 8%,第三季價格續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21 日 14:30 | 分類 儲存設備 , 手機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二季 NAND Flash 品牌廠營收季成長 8%,第三季價格續揚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指出,今年第二季整體 NAND Flash 市況持續受到供貨吃緊的影響,即便處於傳統 NAND Flash 的淡季,各產品線合約價平均仍有 3%~10% 的季增水準。由於第三季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內的 eMMC / UFS 及 SSD 合約價仍持續小漲,2017 年將是 NAND Flash 廠商營收表現成果豐碩的一年。

DRAMeXchange 資深研究經理陳玠瑋指出,由於 NAND 在平面製程(2D / Planar NAND)面臨微縮限制,NAND Flash 原廠紛紛轉進垂直堆疊製程(3D / Vertical-NAND),但在轉換期間所帶來的產能損失,已持續造成整體供需失衡,進而使合約價持續上揚,預計今年整年仍將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 預期要到 2018 年隨著各原廠在 64 / 72 層 3D-NAND 製程成熟後,才能紓解目前缺貨局面。

三星電子(Samsung)

從各大 NAND Flash 原廠第二季營運表現來看,三星受惠於整體供需狀況吃緊、高容量企業級固態硬碟的亮麗表現及整體產品配置的成功布局,第二季營收較今年第一季成長 11.6%,達 47 億美元。

SK 海力士(SK Hynix)

第二季 SK Hynix 整體營收為 13 億美元,較前一季衰退 0.7%,原因在於進入第二季中國智慧型手機需求不如預期,導致位元出貨量季減 6%。然而,受惠於整體 NAND 市場庫存水位偏低以及供給持續吃緊,促使整體產品線平均售價仍比第一季提升 8%,獲利率維持在高點。

東芝半導體(Toshiba)

東芝半導體現階段受限於金流問題,整體 3D-NAND 產能投資上仍然受制,未能開出較多產能;現階段在產品規劃仍然以滿足蘋果需求為重心,其次才是手機儲存應用與 SSD 產品線。

第二季在市場供貨仍然吃緊下,東芝半導體在產品議價上仍維持相當優勢,也讓第二季營收成長 0.5%,來到 23.2 億美元, 雖然位元出貨量受制於現況並未成長,但仍維持穩定獲利水準。

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

去年完成 SanDisk 整併後,威騰電子的零售市場業務營收持續增加,較去年同期成長達約 36%。值得一提的是,相較於整體 PC 市場需求的劣勢,威騰電子仍能藉此以較優勢的產品區隔來增加行動業務與零售端儲存的營收,此兩項產品占比總和已超過 50%。其第二季整體營收較上季成長 8.6%,相較於去年同期約成長 70%,其中來自於資料中心的 Enterprise SSD 與零售通路的 Client SSD 營收成長最驚人,分別達 7% 與 14% 年增率。

美光(Micron)

美光受惠於持續成長的 Enterprise SSD 需求、市場供貨吃緊,以及單位成本在 3D-NAND 產出增加下而有所改善, 使其在 NAND 的獲利率持續上升。美光第二季位元出貨量較前一季成長,讓 NAND Flash 相關產品的營收較前一季成長 20.8%,達 17. 1 億美元。

英特爾(Intel)

英特爾受惠於 Enterprise SSD 需求,第二季營收較上季成長 0.9%,來到 8.7 億美元。相較於近幾季營收,英特爾本季度增幅有限,且因產品配置上有所調整,造成平均零售價(ASP)有些許下降,但位元出貨量仍維持一定程度的增加,並以 3D-NAND 出貨為主力。

智慧型手機拉貨效應,第三季 NAND Flash 持續供貨吃緊態勢

進入第三季,各項終端需求的旺季備貨效應逐漸發酵,特別是來自智慧型手機龍頭廠商的新機拉貨需求格外強勢。另外,Enterprise-SSD 出貨量也將因資料中心需求而快速攀升。因此第三季 NAND Flash 供貨吃緊的情況仍難以改善;預期在價格持續走揚的格局下,第三季 NAND Flash 業者的營收成長以及營業利益率都有機會持續表現亮眼。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