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萬點行情轉折,台經院直指這個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25 日 17:1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股萬點行情轉折,台經院直指這個關鍵


台經院表示,台股上萬點期間改寫史上最長,國人卻無感,分析是受到稅制不公、產業不興以及長期結構性問題 3 大要素影響,並預期這波萬點行情關鍵,就看聯準會主席葉倫今晚談話。

台灣經濟研究院 25 日召開景氣動向調查記者會,助理研究員彭思遠指出,這波萬點行情是台股史上第五回,雖然萬點期間是史上最長,但主要都是外資在買的。

他表示,相對過去萬點時,被視為散戶指標的融資餘額約新台幣 5,500 億元,現在卻只有 1,800 億元,且自然人佔集中市場成交金額比重從過去的 87% 跌到 57%,另外,證券戶數也大幅減少,種種數據顯示散戶對台股熱度降溫。

彭思遠指出,造成這些因素的主因在於稅制不公、產業不興以及台灣長期的結構性問題。稅制不公包含內外資稅負不一、證所稅的反覆等;產業不興則是產業創新不足。

他說,2000 年時撐起台股萬點的是電子、塑化以及金融三大類股,跟現在的台股一樣,對比現在撐起美股的 Google、Facebook 等則是 2000 年網路泡沫後崛起的產業,凸顯了台股非常缺乏創新題材。

至於結構性問題,台經院指出,主因出在薪資不振。根據主計總處公布數據,今年 7 月實質薪資比 2000 年當時還低,實質薪資萎縮,使得民眾購買力沒有成長,加上房價飛漲、30 歲以下年輕人失業率達 12%,這些都讓年輕人不願意、也無法進場買股票,使得股市這波的財富效果沒有讓民眾感受到。

同時,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國際資金熱錢沒有持續湧入,且散戶現在覺得台股太貴了,根本不想進場接,現在看來台股上攻動能不大。

孫明德建議,留意葉倫在全球央行年會會後的說法,若持續寬鬆,股市要跌不容易,但若強調縮表、緊縮,則要提防當資金退潮時,台股今年最高點大概就在這 2、3 個月了。

(作者:蔡怡杼;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