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 3 年完成,德國將寄放在巴黎、紐約的黃金全搬回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26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提早 3 年完成,德國將寄放在巴黎、紐約的黃金全搬回家


2013 年 1 月 16 日,德國央行(Bundesbank)宣布要在 2020 年前,將 674 公噸寄放在紐約聯邦儲備銀行(300 噸)、法國央行(374 噸)的黃金全部搬回家,改存在位於法蘭克福的自家金庫,消息傳來震驚全球。就在 8 月 23 日,德央宣布,存在紐約、巴黎的黃金已經全數取回,比之前預定的時間提早 3 年。

CNBCZero Hedge 報導,德央 23 日指出,已把放在法國央行(BOF)的金條全搬回國,完成為期 4 年的運金行動。目前共計有 53,780 條金條(每條重達 27.5 磅,市值 51.9 萬美元),存放在德央總部底下的金庫。

德國是全球數一數二的黃金儲備國。經過這次移轉後,德國僅有略多於 50% 的黃金儲備會放在法蘭克福,其餘仍分散在美國和英國,其中 36.6% 存放在聯準會(Fed)、12.8% 存放位於倫敦的英國央行(BoE)。一旦德國經濟爆發危機,這些黃金可直接兌換成英鎊或美元。

德國當初在冷戰時期,因擔心黃金落入蘇聯之手,決定把金條寄放到海外盟國。德國原本打算,若發生緊急事件,存放在巴黎的黃金可直接兌換成法郎,但如今兩國都使用相同的貨幣──歐元。

德國會做出搬金回國的決定,是受到國內輿論的壓力。德國擁有 3,378 公噸黃金,其中超過 2,000 公噸存放在海外,但德國聯邦審計院在 2012 年底要求央行重新確認海外黃金是否還在,因為這些黃金「從未被驗證過」。後來又有謠言傳出,德國存在海外的黃金,也許已被不法人士抵押出去,更或許早就消失不見,促使央行決定加緊搬回黃金,破除傳言。

諷刺的是,當時德央董事成員 Carl-Ludwig Thiele 還對《德國商報》(Handelsblatt)說,此舉是為了重振國內民眾的信任。然而,把黃金從外國央行搬回國,絕非「展現信心」的做法。另一名德央發言人則在 2013 年 1 月說,央行並無售金意願,之所以要搬遷黃金,是為了防止貨幣危機爆發。

2013 年底,德央宣布只搬回 37 噸黃金,讓國內民眾大為驚嚇,德國黃金早已消失的謠言甚囂塵上,整個情況急遽惡化。為了平息民眾疑慮,德央加緊腳步,在 2014 年、2015 年和 2016 年快速搬回 120 噸、210 噸和 216 噸的黃金,並於今年將存放在紐約、巴黎的黃金全部搬回國,比原定計畫提早 3 年。不過這也暗示,德國對外國央行的信心,已經愈來愈不足。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The German gold reserves 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