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重懲非法集資,虛擬貨幣 ICO 入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29 日 16: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數位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擬重懲非法集資,虛擬貨幣 ICO 入列


中國打擊非法集資,虛擬貨幣也成了當局鎖定對象,據稱最重可判無期徒刑。外界擔心政府祭出重罰,可能讓數位貨幣市場急凍。

ZeroHedge、Cointelegraph 報導,中國國務院 24 日公布「處置非法集資條例」草案,其中第十五條第二項提到,未依法律許可或違反國家籌集資金的行為,需遭調查,虛擬貨幣集資被納入其中。市場解讀是,中國有意出手打壓虛擬貨幣的「代幣眾籌」(Initial Coin Offerings,ICO)集資行為。

在中國非法集資的刑責極重,非法吸收大眾存款者,最高可處 10 年徒刑;基金詐欺者最重可處無期徒刑。

中國 ICO 亂象猖獗。中媒新京報 28 日報導,一夜暴漲數倍甚至 30 倍的 ICO 造富神話,正吸引越來越多投資者進場,同時也面臨破產大虧等風險。無引力 ICO 基金創始人孫澤宇在路演中說,很多項目沒有落地,拿著白皮書就融到錢了,而且融得很好,這在業內很常見。

新京報記者調查發現,有的 ICO 白皮書宣稱與星巴克、亞馬遜等巨頭合作,但遭到否認。團隊成員宣稱有騰訊專家級工程師,卻查無此人。而不少投資者並不在意項目內容,只關心是否有大咖站台,明知 90% 的項目不可靠,也要加入這場投機遊戲,等著新手接盤。

騰訊財經報導,中國央行、證監會、銀行會等監管部門,多次召開會議,討論 ICO 的監管措施,可能方案包括:控制 ICO 規模,加強訊息披露,監督募集的虛擬貨幣,發布投資風險警告書等。此外,如果發現巨大風險,甚至會暫停所有 ICO 行為,加以整頓。另一位接近央行人士透露,針對 ICO 亂象,目前的監管思路是從嚴監管,甚至一刀切。

Coindesk 報價顯示,台北時間 29 日下午,比特幣下跌 0.24% 報 4,428.79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