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命向台灣商品招手,日本群募平台 Makuake:我們能幫忙打進百貨公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29 日 7:30 | 分類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拚命向台灣商品招手,日本群募平台 Makuake:我們能幫忙打進百貨公司


「台灣商品真的很受歡迎。」日本群眾募資平台 Makuake 執行長中山亮太郎笑著說,日本一直以製造品質聞名世界,但在新商品的「創意」上卻不如台灣,所以,連自己的腳踏車都選擇 MIT 品牌。「原本以為 IoT、硬體製造是台灣強項,沒想到服飾、設計類商品反而很多。」他說。

Makuake 成立於 2013 年,擁有近 3 千筆募資商品,是日本同類型平台訪問數最高的網站。比起其他同業,他們的平均單件商品募資金額達 200 萬日圓(約新台幣 55 萬元),多了 2 到 3 倍;超過千萬日圓以上的品項則多達 70 件。

▲ 群募平台 Makuake 背後是日本知名的廣告代理公司 CyberAgent,因此擁有良好的媒體關係與公關管道。(Source:Makuake)

他們堪稱是日本最大的募資平台,卻在這一年內,不斷向台灣新創招手。

其中,像是英霸聲學的智慧音訊處理器 XPUMP,能讓一般電腦喇叭呈現環繞音響感受;品酒人士喜愛的極地冰球製冰盒,都在 Makuake 平台達成千萬日圓募資。中山亮太郎說,陸陸續續至少有 15 家以上新創團隊,選擇到日本市場試水溫,且幾乎都受到歡迎,所以台灣人真的不要因為語言關係,放棄海外市場。

▲ 中山亮太郎說,台灣商品的獨特性很夠,像是極地冰球就很受日本人喜愛。因為日本商品有一定的品質,所以在設計上不能比 CP 值,而要走出風格。

他表示,要在 Makuake 網站募資有兩種方式,一種是自行尋找日本代理商,或由平台推薦代理商執行,另外則是團隊自己來。不過,若是團隊要親自執行上架,需在完成募資上架前,有會日文的人一起溝通,不過平台方會有懂中文的同事,共同幫忙確認專案細節。「無論文字字型選擇、相關憑證、海關進口問題,我們都會一起調整,」中山亮太郎開玩笑說:「若把前期協助也算進去,我們應該對台灣團隊多了兩倍的關心吧。」

幫台灣商品打進日本百貨公司

「目前只有我們有辦法和大型企業通路合作,」中山亮太郎說,Makuake 擁有近 30 個實體通路管道,像是伊勢丹百貨、東急百貨、蔦屋書店等知名品牌,都會主動向平台詢問能否展出募資商品,甚至最近就有一款義大利時鐘,準備在伊勢丹銷售。

他表示,因為 Makuake 擁有最高的網路流量,不少百貨公司、商場採購人員,本來就會在平台尋找獨特商品,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合作機緣,慢慢延伸,變成直接把產品拉進通路裡。

他強調,對募資商品而言,有一個實體展場空間還是很重要,因為消費者能眼見為憑、增加信任感,加上這些知名企業原本就有不錯的品牌形象,讓商品跟通路兩者結合之後,會有更大的吸引力。

「我們正和台灣的百貨公司洽談,希望設立一個專區,讓那些在日本爆紅的商品,有機會被家鄉的消費者看見。」不過,中山亮太郎說,像這樣的實體展示門市,並不會是募資平台的主流發展模式,因為背後需要很好的企業夥伴關係及資源交換,只能說,是他們的獨特方法。

至於如何收費?Makuake 表示,目前要在平台上架募資商品,需要付 15% 服務費及 5% 銀行金流費,若未達標則全數歸還,但後續如通路展示、媒體宣傳都是免費進行。「我們真的舉雙手歡迎台灣團隊來。」中山亮太郎說。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