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新任王儲改革野心過大難達標,沙國將修訂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10 日 0: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新任王儲改革野心過大難達標,沙國將修訂計畫


沙烏地阿拉伯新任王儲 Mohammed bin Salman 擘劃沙國經改大計,帶領該國走向後石油年代。不過改革方案才實施一年就踢到鐵板,據傳當局發覺計畫野心太大(overly ambitious),已經開始修改。

金融時報 7 日報導,沙國王儲 Mohammed bin Salman 推動改革,提出「2030 年沙國願景」(Saudi Vision 2030)。去年 6 月啟動的「國家轉型計畫」(National Transformation Plan)是 2030 願景的重要一環。轉型計畫上路一年後,沙國當局似乎覺得計畫難以落實,決定捨棄部分目標,並延後達成時間。政府從今年 7 月開始修訂轉型計畫,之後將發布「國家轉型計畫 2.0」版。

值得注意的是,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的股票上市,不屬於國家轉型計畫。文件也未提到相關修訂會影響 Aramco IPO。Aramco 明年有 5% 股權將進行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

舊版國家轉型計畫的核心提案包括國營資產私有化、私營部門創造 120 萬個就業機會、2020 年失業率從 11.6% 降至 9%。政府顧問說,眾人發現許多目標野心太大,可能對經濟帶來過大衝擊,加以調整。專家警告,眾人原本就擔心沙國經濟走軟,也怕王儲換人引發皇室內鬥,如今沙國修改國家轉型計畫,可能會讓投資人情緒再受打擊。

CNBC、CBS、路透社 6 月報導,沙國王儲原本是國王姪子納依夫(Muhammad bin Nayef),不料一道皇家諭令,57 歲納依夫痛失王儲身分,所有職位一併拔除,換成國王 31 歲親生兒子 Mohammed bin Salman 出任。Mohammed bin Salman 原本就主掌沙國國防、石油、經濟等,21 日又多了王儲和副首相身分,大權一把抓,猶如沙國的實質掌權者。

當日推特上謠言四起,猜測年逾八旬的現任國王,未來可能打算退位,交棒給 Mohammed bin Salman 執政。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im Matti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