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進特斯拉、戴森,台灣電池廠營收爆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24 日 0:00 | 分類 財經 ,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攻進特斯拉、戴森,台灣電池廠營收爆發


10 年前,台灣是「電池王國」,產值名列全球第三大,僅次日本、南韓,全球最強的科技廠,如惠普(HP)、戴爾(Dell)、蘋果(Apple),以及台灣電腦廠宏碁、華碩,筆電電池訂單幾乎都下在台灣,養出一票年營收百億元的公司。

搶進動力電池,躍身熱門股

可是,這十年來,中國電池廠商崛起,吃掉全球約 3 成的鋰電池市場,成為全球最大的「電池王國」,台灣佔比已不到 10%;當手機取代筆電,蘋果最夯的 iPhone,超過 6 成以上訂單,選擇下在中國電池廠,而非台灣。

但台灣電池廠沒有一蹶不振,反而走出另一條不一樣的路,今年業績大爆發,他們掌握的祕密武器,就是「動力電池」。

工研院產經中心資深分析師呂學隆指出,「動力電池」和智慧型手機用的電池,雖都是可充電的「鋰電池」,但內容物大不同。動力電池不像手機電池薄薄一片,而是裝在圓筒或方筒內,電力可比手機電池強上數百倍,主要用在如特斯拉(Tesla)的電動汽車,或戴森(Dyson)的電動吸塵器上。

根據台灣電池協會資料,2016 年動力電池佔全球鋰電池出貨量比率高達 53%,首度超越手機等用的電池。呂學隆表示,電動車是其成長主因。

供應特斯拉電池的,是日廠松下(Panasonic),不少台灣電池材料廠,透過供應松下原料,繞道打進特斯拉。例如康普、美琪瑪,本來是低調的化學股,但前 8 個月營收累計年成長率分別達 19.5% 及 69%,今年股價各漲 194%、314%,美琪瑪還因股價漲太兇,遭櫃買中心列為警示股。

「動力電池材料,將佔我們營收 5 成以上!」康普董事長柯基丞表示。康普和美琪瑪是國內前兩大氧化觸媒廠,他們用到的鈷、鎳等金屬材料,是動力電池要用的材料,也是他們營收、獲利成長的「金礦」。

靠回收技術,成本壓低一半

這兩家公司,從冷門股,成功打進松下,變成發燒股,有兩大理由:一是歷史夠久,二是賺回收財。

為什麼公司歷史久是康普、美琪瑪的優勢?工研院材料與化工所所長彭裕民指出,歷史悠久的電池材料公司,因長期掌握貴金屬行情變化,知道何時逢低布局。

▲ 美琪瑪成立 36 年,始終都在冷門的化學產業,今年搭電動車風潮,忽然成為熱門股。

尤其,今年鈷價大漲近 9 成,對手上握有低價原料的康普、美琪瑪,營運偏多。

其次,康普、美琪瑪都有將產品回收、再利用的能力。除康普可回收氧化觸媒外,據了解,美琪瑪能將產品裡 95% 的鈷提煉出來,重新利用,降低原料成本。

康普、美琪瑪不是特例,台灣電池材料公司,不少都有這份本事。例如,鋰電池用銅箔材料廠長春石化、金居,或是製造電池負極材料的中碳,都是成立幾十年的老牌公司,今年皆交出不錯的業績表現。不過康普、美琪瑪等公司,股價漲幅過大,須提防回檔下跌的風險。

攻電動工具機,下游廠大賺

電池材料繞道打進特斯拉,但下游廠商,則不易跨進該供應鏈。彭裕民表示,動力電池是電動車的「心臟」,非常關鍵。因此,國外車廠選電池芯,只選松下這類國際大廠,組裝全都自己來,不假手他人,其他組裝廠、電池芯廠難以吃到特斯拉商機。

但,誰說做動力電池,只能靠特斯拉?加百裕是一個不靠特斯拉,鹹魚翻生的案例。加百裕本來是僅次於新普、順達的「筆電電池模組三雄」之一,但因筆電消風,一度陷入虧損,近 3 年來的每股稅後盈餘(EPS)也只在 1 元打轉,跟 2007 年,1 股能賺 7 元相比,天差地遠。

不過,今年第一季起,加百裕因切進日本電動工具機市場,估計佔營收比重達 3 成,筆電等 3C 產品則從 9 成降至 5 成。因此,加百裕今年上半年 EPS 就達 0.9 元,幾乎達到去年一整年的水準。

另外一家從特斯拉之外,找到機會的廠商,是電池芯廠能元科技。這間公司本來連年虧錢,但近來已接到戴森無線吸塵器電池訂單,一年出貨量約 400 萬顆,去年營運出現轉機,持有能元股權達 55.9% 的中橡,母以子貴,今年股價漲幅達 60%。

「在台灣,電池產業比較沒有練兵的機會,」集邦科技研究經理呂理舜指出。台灣沒有電動汽車大廠,電動機車才剛起步,這群電池廠只能靠自己找生機,卻意外的在動力電池殺出一條路,絕處逢生。

(作者:馬自明;首圖來源:pixabay;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